国际奥委会放宽赞助限制 明星个人"钱景"有保障

2015年03月02日14:43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国际奥委会放宽赞助限制 明星个人"钱景"有保障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日前通过一项决议,将放宽在奥运会上对运动员展露赞助标识的限制。这一提案如能在7月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获得通过,将从明年里约奥运会开始实施。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第40条款”,国际奥委会禁止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及前后总共约1个月的时间里,推广展示非国际奥委会官方赞助商的形象,违反条款的后果包括取消奖牌。这一条款严格限制了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展示其个人赞助商的形象,曾让篮球巨星乔丹、澳大利亚“飞鱼”索普、比利时网球名将克里斯特尔斯等体育明星左右为难。因为个人赞助商与奥运会赞助商之间的竞争涉及巨大的个人利益,明星们并不乐意在颁奖台上展示后者的标识。于是出现了乔丹等明星身披美国国旗登上领奖台的一幕,以遮盖领奖服上的品牌标志。美国女子跨栏选手唐·哈珀还曾经在网上发布抗议奥运宪章第40条款的照片。

  2012年伦敦奥运会,双方的矛盾随着社交媒体的迅猛发展进一步加剧,菲尔普斯博尔特等体育巨星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向国际奥委会表达了修改“条款40”的诉求。国际奥委会如今放宽“条款40”的限制,也是顺应时代与民意。

  问题随之而来,国际奥委会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TOP(顶级)赞助商”的商业利益?“TOP赞助商计划”是国际奥委会1985年推出的市场开发计划,为保证奥林匹克运动的稳定财源,“TOP赞助商”与国际奥委会的合作每4年为一个周期,每期赞助商总数控制在10个到12个之间。作为奥运会的重要赢利模式,“TOP赞助商计划”在遴选企业合作伙伴时十分挑剔并设定排他原则,在同一行业中只能挑选一家企业。这个计划推出的30年间,国际奥委会从当年流动资金不足20万美元,发展到如今储备金高达5亿美元。

  不过,“TOP赞助商”的利益正在不断弱化。近年来,很多非奥运会赞助商一直在打擦边球,利用奥运会这个巨大的平台达到商业推广的目的。伦敦奥运会期间,有机构对1000名美国消费者进行民意调查,结果近4成受访者在耐克与阿迪达斯之间错认顶级赞助商,只有两成人对此有着清晰的认知。“TOP赞助商”正逐渐失去“条款40”的保护,这也是国际奥委会如今愿意对个人赞助商松口的原因。

  巴赫上任新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后,一直推行各项改革。在节约办奥运会的大背景下,国际奥委会敢于动自己的奶酪,勇气可嘉。(秦东颖)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