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萨诺老谋深算有远见 球队外援并非明星却实用

2015年03月02日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曼萨诺老谋深算有远见 球队外援并非明星却实用

  亚冠资格赛,国安队3比0敲碎了曼谷玻璃,可看过比赛的京城球迷却连称进球还少。亚冠小组赛首战,终场前邵佳一任意球绝杀对手,打破国安队澳洲不胜魔咒,北京球迷额手相庆的同时连连感叹,咱们运气太好了。俗话说,运气只会垂青强者,面对本小组浦和红钻、水原三星和布里斯班狮吼,国安队算不算强者?

  老谋深算 曼萨诺有远见

  一张红牌,10打11,客场雨战,国安竟然赢了。多数人感叹,这场球国安运气太好了。但比运气更好的是国安队的积累,全队战术体系稳定和人员储备充分。如果没这三样,国安队早在90分钟内被强壮的澳洲袋鼠冲得七零八落了。球队运气太好的背后,其实反映的是国安队的防守太好了,这要给曼萨诺记上头功。没有过去一个赛季的磨合和战术储备,国安队难有亚冠首战美妙的果实。

  参加今年亚冠的中超四强中,只有鲁能和国安没换帅。事实证明国安俱乐部保持稳定,续聘曼萨诺是正确的决定。亚冠资格赛曼萨诺用宋博轩替代张稀哲的位置,宋博轩用一个进球、一次助攻,让球迷暂时忘记了张稀哲。而后让于大宝替下宋博轩,虽然他没进球,但却让于大宝提前适应,以备接下来他在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时派上大用场,这体现了曼萨诺远见和用人功力。

  去年媒体和球迷对曼萨诺略显不满的地方是在换人环节。今年国安亚冠正赛报名,曼萨诺用费祖拉乌替下马季奇,用进攻球员替代防守悍将,如此大胆出招让人大吃一惊。虽然费祖拉乌亚冠首场演砸了,但后面4场亚冠小组赛,费祖拉乌仍会增强国安的冲击力。首战客场比赛最后时刻的连续换人,也让人对曼萨诺的临场指挥刮目相看,用于大宝换下徐云龙,显示曼帅即使是10人打11人也要抢3分,这让人看到曼帅严肃的面孔下,实际藏着一颗渴望胜利的雄心。接下来的5场比赛,曼萨诺指挥一支自己调教了一年的国安队,能否打好熟张,摘下胜利果实,全看他自己了。

  变阵之疑 还是双前锋好

  多数国安球迷期待着国安三名外援前锋出场,组成前场外援三叉戟。曼萨诺遂了球迷心愿,客场出人意料地派出了三叉戟组合,但实战效果并不如意。费祖拉乌的身体面对澳大利亚球员没有丝毫优势,而自己昔日禁区内灵活的优势却因所踢位置远离禁区也无从发挥。国安队所谓的三叉戟,不是真正的三叉戟,实为双前锋战术。费祖拉乌的意外被罚下场,恰恰证明国安还是打双前锋效果更好。

  上赛季曼萨诺分别用了德扬、费祖拉乌,德扬、巴塔拉和巴塔拉、费祖拉乌以及三人同时出场的四种锋线组合,最终德扬与巴塔拉的组合成了国安队锋线的最强组合。新赛季曼萨诺颠覆了既有双前锋组合,但是效果适得其反,这说明国安队从沈祥福时代打下的双前锋基础或者说前幺配中锋的战术,已被国安队完全接受,球员们已经习惯了双后幺、双前锋的战术攻防体系,要改打433阵型需要磨合和消化,前任主帅斯塔诺在这方面做出了摸索,可惜这一进程因换帅而中断了。

  外援不变 不是明星却够用

  4支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中,国安的外援最“低调”。今年国安没有更换外援,这种做法利于球队的稳定。不过,在鲁能引入了巴西现役国脚塔尔德利,恒大引进了大牌外援高拉特和阿兰后,国安的外援组合显得有点“低调”。5名外援中,马季奇今年已34岁,他还能否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对于依靠攻守平衡的国安队来说至关重要。

  外援与中国球员相比,身体优势明显。同是高龄球员,外援的身体仍能保持足够的力量和速度。同样是34岁的年龄,马季奇要比中国球员的身体更强壮;德扬也要比大一岁的邵佳一显得速度要更快一拍。外援天生具有的身体优势,足以应付中超的中国球员。但是现在各队外援们要对付的不仅仅是中国球员,还要面对中超各队聘请的各国国脚级别的外援,这些国脚外援实力丝毫不逊色国安的外援老将们,甚至还有一些优势。德扬今年34岁,马季奇将年满35岁,这关键位置的两名老将应付中超或许够用,但是面对亚冠对手和同级别的鲁能、恒大、富力、上港,是否仍有足够的活力和火力呢?总不能老指望着国安队“一哥”的绝杀吧。

  奖金合理 首战赢得150万

  国安今年亚冠奖金与上赛季一样,赢球奖金150万元,客场平球30万元,主场平球20万元,晋级不同阶段,设有不同额外奖励方式。今年国安亚冠小组赛的赛程与2013年国安亚冠小组赛的赛程接近,即小组赛最后一场是客场比赛。从亚冠小组赛看,一般4队水平接近时,小组出线形势要缠斗到最后一轮方见分晓。首轮国安队1比0取胜,水原三星主场2比1拿下浦和红钻。从比赛技术统计来看,G组这4支球队水平接近,现在说谁能出线,仍然太早。

  从赛程看,国安队略微有利。因为国安队球员年龄大,双线作战体能消耗大,但今年中超开赛前,国安先打了两场亚冠小组赛,避免了两场双线作战。其次,国安接下来是连续两个主场,只要能拿下对手,9分到手的国安队小组出线就基本确定。因此接下来的两场比赛格外重要。国安主场打水原三星,无必胜把握。但国安队主场打日本球队,往往有很大的心理优势。因此,国安今年小组能否出线,就看接下来的两个主场比赛了。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来源:北京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