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914天后再成“冠军教头” “狂人”好久没这么疯狂

张巍

2015年03月03日08: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狂人”是穆里尼奥的绰号,葡萄牙人总是会有一些超乎人们想象的惊人之举,而昨天凌晨穆里尼奥带领切尔西拿下本赛季英格兰联赛杯之后,好久没有疯狂过的穆里尼奥恢复了狂人的本色。

凭借着特里的射门以及迭戈·科斯塔造成的乌龙,切尔西在温布利2比0战胜了托特纳姆热刺,英格兰联赛杯决赛的另类伦敦德比以切尔西获胜捧杯结束。在以往看来,联赛杯比起英超、足总杯和欧冠都是鸡肋,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昨天的穆里尼奥却相当激动:球队打进第一个球的时候,穆里尼奥在场边两次亲吻了自己的手指,似乎是在感谢上帝的眷顾,而在全队领奖的时候,摄像机甚至捕捉到穆里尼奥用手按住眼角,努力不让自己落泪的一幕。一个联赛杯冠军能让穆里尼奥如此动情,也算得上是新闻了。

其实穆里尼奥动感情,实在是他太需要冠军了。2012年8月,穆里尼奥率领皇马在西班牙超级杯中两回合4比4战平巴萨,银河战舰凭借客场进球多成功拿到冠军。当时只有49岁的穆里尼奥已经拿下20个冠军奖杯,但是让人想不到的是,他的冠军荒也开始了:2013年年底皇马球员哗变,穆里尼奥下野,而在回到切尔西之后,穆里尼奥在上赛季又是两手空空,直到昨天,经过914天之后,穆里尼奥终于又一次成为了冠军教练。

正是因为这个冠军对于穆里尼奥有着特殊的意义,狂人稍后的表现更是出人意表:颁奖之后切尔西需要来到球场中圈拍摄冠军合影,穆里尼奥拿着奖杯走在最后,当把奖杯放好之后,“魔力鸟”故意“滑倒”在草皮上高举双臂,甚至还抬起一条腿来表现自己的好心情,这个动作虽然比不上当年穆里尼奥在诺坎普的经典滑跪,但是却让今年已经52岁的狂人看上去更像是个开心得忘乎所以的孩子。

对于穆里尼奥来说,冠军似乎是维系他教练生命的所有:当年能从波尔迈向更大舞台,根本原因就在于拿下的大耳朵杯;当年第一次从切尔西黯然离开,也是因为冠军欠奉。穆里尼奥深知以自己的个性,基本上很难与球队老板和睦相处,既然如此,冠军和成绩就是维系“感情”的最好黏合剂了。而穆里尼奥在最近两年不管是言语还是行为,较之前几年都有了不小的收敛,在媒体看来,这并不是因为他成熟了,而是“没有冠军,便没有资本嚣张”。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