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排联或大改规则 五局三胜将成历史?

2015年03月03日08:3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国际排联或大改规则 五局三胜将成历史?

  排球比赛要从目前最多5局变成最多打9局了!

  前天,中国排协官网发布的一则消息引发关注,而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在向曾经执法过奥运男排决赛的著名裁判王宁求证时,他表示,今年开始,排球比赛规则确实将会有不少变革,但比赛最多打9局是个误读,盘局制还只是一个构想,最多也只有7局。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已经敲定的新规则 LED球网可以播广告

  王宁告诉记者,前不久,国际排联在瑞士洛桑召开了规则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年会,这次会议上,国际排联对比赛规则进行了9项修订。王宁列举了其中几项:

  1、端线的无障碍区从8米缩短为6.5米。

  王宁解释说,无障碍区,通俗点说就是赛场边线到广告牌的区域。这一区域的缩短,使得观众和球场的距离可以拉得更近,内场可以增加一些临时性的座位,一些小的场馆也将能够容纳更多的观众。

  对于球队来说,这一变化可能对那些远距离发球的球员会有一些影响,但总体影响不大。

  2、国际排联世界比赛和正式比赛中球网网眼的大小可以从10厘米变成5厘米。

  王宁表示,这一规则主要是为了适应市场需要,根据国际排联的构想,以后排球比赛中可能会启用LED球网,这种球网由LED光源构成,在比赛的暂停、局间等间隙可以变成广告屏幕,要想广告效果好,10厘米的网孔显然太大了点。

  3、触网犯规触网部位将从目前的碰触网袋(7厘米宽帆布带)变成全网。

  王宁认为,这一规则变化对球队影响很大,现在比赛中经常出现的3人拦网战术可能会减少,拦网的难度也会增加。对球队来说,训练中对触网的要求也必须更加严格。据说,现在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在训练时,就已经要求队员将球网当成一张“电网”,严禁触碰。

  在谈到这项规则变化的初衷时,王宁认为,国际排联可能是想减少拦网,增加防守次数,增加比赛的回合,让比赛更好看。除了以上这3条,其他的规则变化还包括:8秒发球改回到5秒;国际排联比赛中,记录表人数上限从12人增加到14人,超过12人时,须有2名自由人;裁判判罚也算一个完整回合,球队可以提出换人请求;界内球概念变化,球的任何部分触及界线都算界内球;比赛中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减少一次暂停或技术暂停等。

  2015年5月5日,世界男女排俱乐部锦标赛将分别在巴西和瑞士揭幕,以上这些新规则也将正式开始施行。

  可能试行的新规则 一场比赛最多打7局

  除了以上已经敲定的新规则,国际排联还打算在今年的部分比赛中试行一些新的规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引进“盘局制”,代替目前的五局三胜制。

  排球比赛的五局三胜制由来已久,从最初的每局15分,有发球权的一方才能得分,到后来的每局25分,每球得分制,已经是一个大的改革。当初改为每局25分每球得分制也是为了便于赛事转播控制时间。

  据王宁介绍,国际排联将试行的新赛制将采用三盘两胜制,每盘比赛均为三局两胜(25分),决胜盘只进行一局15分制的比赛,类似于欧冠比赛中的金局。盘间休息10分钟,每场比赛大约需要88-109分钟。

  新赛制下,如果强弱队实力相差悬殊,强队最快赢得比赛也需要盘分2:0,且每盘均为2:0的局分,这样强队也需要打四局25分制的球。与目前实行的五局三胜制相比,以往3:0结束战斗的比赛变为四局,多打一局球。倘若两队实力相当争夺激烈,有可能要最长经过七局才能分出胜负(注:之前排协官网九局之说表述不清楚),即:盘分2:1,且前两盘都是2:1的局分,双方各胜一盘,最后还要通过决胜盘一局15分来决定赢球方。

  对于盘局制的构想,王宁认为,国际排联的初衷还是为了让排球比赛时间更加可控,更加激烈,同时延长了比赛时间,可以增加赞助商的曝光率。

  但王宁也表示,如此的赛制改革,对运动队的体能要求和板凳深度的要求都提高了。据悉,新赛制有可能在今年的世界排球俱乐部锦标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及一些青年锦标赛中试行。

(来源:扬子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