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排联通过新规则 未来赢比赛最多需打7局

2015年03月03日14:1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国际排联通过新规则 未来赢比赛最多需打7局

  这几天,有关排球赛制改革的消息,成为国内排球爱好者争相讨论的一个热点。国际排联在今年年初瑞士洛桑的会议上讨论通过了一些新规则,几乎从根本上改变了一场排球比赛进行的方式,虽然这些新规则还未正式被确定并全面推行,但在今年举行的一些国际大赛,比如世界俱乐部锦标赛、大运会、女子U18、20、23,男子U19、21、23世界锦标赛中进行实验。

  五局变三盘,马拉松般的比赛

  这次排球的新规则改变,最主要是为迎合赞助商的需求,让排球变得更加商业化,缩小赛场端线无障碍区面积,将发球时间从8秒改成5秒,减少一次局间暂停等措施,也能让比赛节奏加快。

  对排球赛起根本性改变的,是从五局制,变成三盘两胜制,即比赛分成三盘,前两盘都拥有三局,每局25分制,最后的决胜盘只有一局,按15分制进行。

  这意味着,如果两队实力相差较大,按目前赛制,胜者只需拿下三局即可,而转成盘局制后,胜者需要拿下四局,才能以总盘分2:0结束比赛;而两队战况胶着,则必须打上整整7局才行(首盘三局,次盘三局再加上决胜局)。

  按照目前的国内联赛比赛时长,女排赛一场大约在1个半小时到两个半小时左右,如果顺应国际排联也进行改制,那么比赛总时长可能会突破三个小时,甚至三个半小时。

  影响巨大,从球队到大赛都要改

  对球员的影响:从五局制变成盘局制,体能肯定要大大提升才能适应新赛制,但同时,他们拥有更多调整自身状态的机会,也能从一场比赛中获得更多经验和锻炼。

  对教练的影响:战术布置花费的心力需要更多,每场比赛都必须布置更多的战术变化去尝试赢得比赛。

  对球队的影响:只着重培养主力阵容肯定远远不够了,必须全队12人平均培养才行,板凳深度足的球队将获得更大优势,同时年龄结构好的球队,只要“耐磨”,面对老球员多的球队时也能获得更多机会。球队的训练投入将增加,组建球队的门槛无疑会更高。

  对大赛的影响:新赛制的实验效果如何暂不得而知,但大部分排球赛,甚至包括奥运会排球赛,一天一赛的节奏可能会面临改变,排球大赛的总日程或将变长。

  对赛事转播的影响:对国外赛事转播而言,俱乐部将从广告商那里拿到更多收入,但对于国内排球界而言,弊端远大于利处——球队无法从电视转播中获利,体育电视台甚至会因为赛时变长,而拒绝转播排球赛。

  记者 廖旭钢

(来源:杭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