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篮抢占"天王山":防守不能松 进攻要加码

2015年03月03日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女篮抢占"天王山":防守不能松 进攻要加码

  尽管山西队有玛雅·摩尔,尽管山西队是以更优秀的成绩挺进的总决赛,尽管山西队是卫冕冠军,尽管山西队阵中的队员名头各个响当当,但北京首钢长城女篮与她们真打了两场总决赛后,虽然平分秋色,但无论从过程和场面上,还是从总决赛前两队6次交锋的数据和今晚前两队8场比赛的数据对比上,都没感觉到山西队不可战胜。

  进攻 多点开花

  上周六的比赛结束后,北京女篮主帅许利民提到,“球队今天直到最后25.5秒还仍旧有机会追平比分,在整场比赛中没有被对手甩开。”的确,纵观本赛季北京女篮前三次客战太原,比分分别是62比70、58比70和60比65,但上周六却是60比63,只输掉了3分。这说明双方的实力对比已经非常接近。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本赛季北京女篮在太原的4场比赛,最高得分也仅为62分,说明依靠的不是进攻而是防守。

  至此,北京队想“赢一次”的途径就是要在进攻端有所起色。北京队进攻目前最仰仗的两个重要火力点,就是格里娜和邵婷。第一场两人合力拿下38分,结果北京队主场大胜,第二场两人只有30分进账,北京队3分客场惜败。要在客场拿下山西,北京队的主要攻击点必然不能哑火,能够左右开弓固然最好,至少也要保证有一点特别突出。从一个赛季以来两人的表现看,两人一场的得分至少应该在35分左右才算正常(见附表二)。不过,从两场总决赛来看,山西队重点限制的也正是北京队的这两个点。因此北京队要想在今晚拿下山西,必须还要开辟其他得分点。因此今晚无论是孙晓雨,还是周宏华、杨半伴,又或者是杨衡瑜乃至齐思特,如果能够有两人挺身而出,拿到10分左右的分数,那么北京队的内外都有,就将形成呼应,最终击溃山西队的防线。

  防住 多点进攻

  当然,北京队进攻的信心与耐心,恐怕都还要建立在稳固的防守基础上,这是北京队的立队之本,也是北京队的长处。如果不能像前两场总决赛那样防住山西队的多点进攻,按住她们的主要攻击点,那么北京队的进攻即便有所提升,也将被淹没掉。北京队过去两场主要采用的是人盯人的防守,好处是可以充分限制对手外线的发挥。但缺点是,对于能力超强的玛雅·摩尔而言,一个人的防守显然是不够的,而如果有人过来协防,就意味着有位置会露出来,容易被山西队加以利用。另外,因为忌惮山西队的外线,北京队的人盯人往往被吸引在三分线附近防守,内线空当比较大,常常被对手空切。北京队从前两场总决赛的防守中,应该得到的最大启示就是篮板球。北京队的篮板球抢得非常棒,远远优于本赛季前面6次双方交手时(见附表一),这种变化直接反映在了双方的场面以及得分上。尤其是上周六那场,北京队抢下了31个篮板,超过了山西队的27个。北京队能够在最后仅输3分,应该说都仰仗的是篮板球。而要想在今晚击败山西,必须做好防守的同时,篮板球仍是防守的重中之重。

  (本报今晨太原电) 记者 李远飞 J131

(来源:北京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