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京粤结局或已埋下伏笔 CBA仍缺少合格职业经理人

杨屾

2015年03月04日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广东宏远最终还是没能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取得一场胜利,卫冕冠军北京男篮凭借加归赛最后时刻的绝杀,4年内第三次杀入总决赛。

2011年夏天,马布里加盟北京男篮,这次签约被视作北京篮球的一个转折点,当年,他们就势如破竹拿下总冠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北京队的年轻队员也成长起来。“虽然老马年纪大了,但队中的本土球员,却越来越强,这让北京队始终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中国男篮前国手张云松告诉记者。

而广东男篮则在阵痛中,始终未能找到重新成为CBA霸主的方向,球队频繁更换主教练,从李春江、尤纳斯到现在的杜锋,总经理刘宏疆也离开俱乐部转投佛山,年轻球员得不到重用,老将的状态则在下滑。广东男篮的起伏,看似简单的青黄不接,其实背后仍有很多复杂的因素。

“关键在管理。”某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刘宏疆离队前,很多问题可以通过总经理进行疏导,在刘宏疆离开后,球员和俱乐部之间,缺少一个缓冲地带,而且,以前很多事情他能做主,不受俱乐部投资人干涉。”

有消息称,由于很少有机会上场,广东男篮的年轻球员在和北京队半决赛前表示了不满。若是在前几年,他们完全可以向刘宏疆反馈——就像上赛季教练组和尤纳斯之间出现用人分歧时一样,刘宏疆能转达中方教练组的意见。但这一次,年轻球员只能选择和杜锋为首的教练组正面冲突。如此以来,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因为教练组,特别是主教练,一定要有他的权威。年轻球员的做法,无疑是在挑战这种权威。

相比而言,北京男篮在经历了前几个赛季的低潮后,逐渐理顺了俱乐部的内部职责。“现在和俱乐部的高层沟通起来特别顺畅,以北京女篮球员格里娜的签约来说,很明白我们需要什么,我们也明白俱乐部需要什么。应该说,最近几个赛季,北京男女篮的成绩都不错,这和经理人懂篮球有很大关系。”著名国内篮球经纪人沈知渝说。

这恰恰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CBA经理人和NBA经理人的差别所在。在NBA,总经理的责任很明确,他负责球队人员的构建,决定教练组的人选,对重大问题作决策,并且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俱乐部老板是不会干涉的。但在CBA,总经理的职责则比较模糊。

“CBA俱乐部的管理层,没有那么多人手,分工也没那么细,很多总经理根本就没有实权,作决定的都是俱乐部的老板,总经理的角色,很多时候就是负责联系客场比赛时的训练场地,管一管队伍的纪律等。”另一不愿具名的经纪人告诉记者。

不得不承认的是,在现在的情况下,CBA的经理人,不可能像NBA那样,完全专注于总经理的职责,但反过来看,也恰恰因为缺少特别职业的经理人,CBA职业球队的成绩好坏具有更多的偶然性。

上赛季,青岛男篮排名联赛倒数第一,本赛季,他们请来李秋平出任球队的主教练兼总经理。“小诸葛”不仅在球场上指点江山,还在外援选择等方面运筹帷幄,青岛男篮因此得以杀入四强。虽然最近发生了外援春节前没有随队训练的事件,但并不能抹杀青岛男篮本赛季的成功。

作为青岛男篮半决赛的对手,辽宁队也是出色经理人的受益者。去年夏天,曾在中篮公司和CUBA工作过的严晓明出任辽宁男篮的总经理,上任伊始,他不仅在球队医疗保障这些“小事”上下了功夫,在球队的外援选择、工资体系和奖励制度上更是大做文章。球队取得了队史最长的17连胜,以及7年之后再度杀入总决赛,都是佐证。

由此可见,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对一支球队有多重要。可惜的是,非常职业的经理人,在CBA不是太多而是太少。现在CBA有些俱乐部的总经理,或只懂管理不懂篮球,有些俱乐部的经理人,则比较懂篮球,却又不懂业务。以山东男篮为例,俱乐部总经理是集团下属租车公司的原总经理,虽然有多年的管理经验,但对篮球却不太了解。

放眼NBA,大部分职业经理人都是退役球员出身。“因为相比不懂球的管理人才,懂球的退役球员,只要他们有足够的智慧,经过几年的学习,成为出色的总经理肯定更容易一些,在NBA,像火箭总经理那样以前是数据分析师,后来成为总经理的例子,还是比较少的。对于CBA来说,这也可能是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沈知渝说。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