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伟的女足“青年军”不为赛而赛

2015年03月04日07: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郝伟的女足“青年军”不为赛而赛

  新华网葡萄牙阿尔布菲拉3月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张寒 章亚东)第22届阿尔加夫杯国际女足邀请赛4日起即将在葡萄牙阿尔加夫地区的五座小城次第展开,而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的目光此时已瞄向3个月之后的加拿大世界杯。

  “每一届阿尔加夫杯,我们赛前的期待都是一样的——都想取得好成绩,在技战术和个人能力上我们都力争有所突破。”3日下午,他在开赛前的主教练媒体见面会后对新华社记者说,“做好自己才可能走得长远。”

  从2012年初以代理主教练的身份接手队伍,目睹中国女足在阿杯小组赛上“零射门”不敌冰岛队、总成绩跌至第九,到2013年带着阿杯第六名的成绩回国“转正”,再到2014年率队收获四年来最佳的阿杯第五名,郝伟的执教业绩正如其阿尔加夫杯的战绩一般,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进。去年5月,郝伟率领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斩获季军并时隔八年重获世界杯参赛资格,达到了中国足协与其签约时设定的年度目标。

  然而在郝伟的坐标里,比赛是过程、不是目的。5天前这支平均年龄仅23岁的中国女足出发后不久,中国足协官网曾这样引用他的出征宣言:“去年第五名的成绩让大家深受鼓舞,不过今年的小组对手都是难啃的骨头,中国队没有退路,只有勇往直前。我们自己定的目标是希望成绩能有所突破。”

  当记者向他求证这一点时,郝伟强调说,要突破的是“各方面”,而不仅是成绩本身。这令人们一般所理解的“阿杯争取进前四”的参赛目标略显狭隘。

  “我们现阶段的终极目标是6月份的加拿大世界杯。”他说,“我希望通过这届阿杯以及后面的几场国际友谊赛,能让我们的队伍在整体实力和个人能力上有所提升。”

  事实上,本届阿杯的12支参赛队除了冰岛、丹麦和葡萄牙队未取得世界杯资格外,其余的9支球队都以之为备战世界杯的绝佳契机。

  和中国队同在A组的四度冠军瑞典队主教练桑德哈格表示:“阿杯小组赛就要对阵多支技术型强队,形势并不乐观。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保证自己的球员能健康而愉快地去打世界杯。”

  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队主帅内德则毫不掩饰地说:“阿杯很难打,对手很强大。但这次比赛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利用好机会收集信息,为世界杯做准备。”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