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鹿蕾赞马布里有狼性 俱乐部发100万元赢球奖金

2015年03月04日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闵鹿蕾赞马布里有狼性 俱乐部发100万元赢球奖金

图为马布里突破上篮。 本报记者 饶强摄

  现场计时器显示,距离比赛结束还剩最后5秒钟。此时,场上比分是105比105。万事达中心内,空气似乎都已经凝固,现场球迷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

  这时,整场拼尽全力的马布里,用力投出了有可能是决定比赛结果的最后一记3分球——篮球砸筐弹起,现场的1.8万名观众刚要做出哀叹的口型,只见埋伏在篮下的朱彦西飞身跃起,将球补进!正是这个进球,帮助北京首钢男篮以107比105绝杀广东东莞银行队。

  这是昨晚发生在2014至2015赛季CBA半决赛京粤两队第4场比赛中的一幕。凭借本场胜利,首钢队以总比分3比1晋级总决赛。这也是首钢队4年来第3次挺进总决赛。

  补篮成功的朱彦西振臂怒吼,场边的主教练闵鹿蕾双手张开做出飞翔状,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赛后,闵鹿蕾直言,赛前想到了比赛会很艰难,但没想到这么艰难,“这是我有生以来经历过的最难的一场比赛。”

  的确,本场比赛开始前,没有人会想到双方会打得如此难解难分。和上一场相比,闵鹿蕾昨晚调整了首发阵容,朱彦西取代吉喆出场。“以我为主”的首钢队开场就遭到背水一战的广东队的强烈反击,以3比11落后。不过,胜负的天平却在当节还剩3分多钟时向主队方向倾斜,广东队核心控卫拜纳姆在一次进攻中拉伤了大腿肌肉,这对只有取胜才能延续晋级希望的广东队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第2节和第3节,以双外援对抗单外援的首钢队一直占据场面优势,但在防守中略有松懈,这让始终没有放弃的广东队迎来转机,易建联的罚篮一度将分差追至只差1分。关键时刻,马布里颇具杀伤力的突破上篮稳住局势。球队带着9分的优势进入第4节。

  比赛也从这一刻起进入了好莱坞悬疑大片的剧情中。广东队凭借顽强的防守和坚决地篮下强攻打出单节30比21的攻击波,首钢队在第4节结束前仍落后3分。生死关头,马布里投中“续命”的3分球,双方以96平进入加时赛。

  5分钟的加时赛,首钢队始终找不到更好的进攻办法,只能将球交给马布里。38岁的老马3次上篮和1次远投让双方战成105平。最后时刻,朱彦西帮助马布里完成绝杀。

  在京城球迷的掌声和首钢球员们的欢呼声中,广东队球员默默离场。尽管他们最终未能取胜,但整场比赛表现出的拼搏精神,成就了这场精彩的京粤对决。广东队主帅杜锋赛后说,“首先恭喜北京进入总决赛。(没能赢球)很遗憾,今天兄弟们拼得非常凶,只是最后几次防守没有做好。拜纳姆要是不受伤,(比赛结果)肯定不是这样。”

  本月10日,首钢队将北上本溪,在总决赛首战中挑战辽宁队。

  第200场 38岁老马拼下38分

  38岁的马布里,拿到38分,这是他的第200场CBA比赛……昨晚的万事达中心,马布里用一次次标志性的“夹着炸药包炸碉堡”的方式,为球队得到了加时赛全部11分中的9分,最终帮助球队第3次杀入总决赛。

  昨晚首发出场,马布里不断利用突破冲击对方篮筐。上半场,他错失了多次出手机会,仅得5分。下半场,他逐渐找回手感,突破和中投帮助球队扩大领先优势。在队友无法得分的时候,那个“夹着炸药包炸碉堡”的“马政委”再次现身,他的突破上篮成为球队最稳定的得分利器。

  从第4节开始,老马几乎包办了全队所有进攻。赛后,老马的脸又浮现出孩子般灿烂的笑容。

  “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对手倾尽所有,我们也打出了高水平。”马布里赛后在膝盖部位敷上了冰袋,脸上的汗水来不及擦去,就面对记者谈起了比赛感受,“我们今晚准备得很充分,对方拜纳姆受伤了,这是比赛的一部分,我们很幸运地赢下了比赛。”

  近4个赛季,首钢队3次在季后赛中击败广东队,马布里认为胜利来自本队的团结和拼搏。“对手是CBA最好的球队,常规赛取得27场连胜。我们也一直在努力,虽然也拿过总冠军,但至今仍有很多人不相信我们能再次打进总决赛。最终,我们通过团结一致,拿到了总决赛的门票,这就是团队篮球的胜利。”

  谈到第200场CBA比赛的感受,老马笑着说,“赢球很棒,200场很疯狂。因为CBA的赛季比NBA短,达到这个数字很不容易。能有机会在这个不断进步、强大的联赛中效力是我的荣幸。”

  展望总决赛,老马表示,“辽宁队也是CBA最好的球队之一,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准备。”本报记者 王洋

  闵鹿蕾赛后谈“狼性”

  昨晚赢下广东队后,北京首钢男篮连续第2年晋级总决赛。主教练闵鹿蕾赛后直言,“这还不是赛季最后一战,更大的挑战在后面。”

  回到更衣室的闵鹿蕾难掩心中激动,他分开众人冲到光着膀子的马布里面前与之紧紧拥抱。赛后,闵鹿蕾这样评价老马的作用,“老马,用什么言语都没法形容他。38岁的汉子得了38分,他这种精神,这种狼性,是值得全队学习的。我说的狼性,就是敢于向比自己强大的对手去拼争,整个团队有凝聚力。”

  闵鹿蕾强调,本场胜利要感谢这帮有追求、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队员,希望他们继续努力,打好后面的比赛。“现在说什么都是多余的,大家的表现都摆在那了。回去好好休息,收拾心情,这不是最后一场比赛,更艰巨的挑战在后面。”

  拿下这场胜利后,首钢俱乐部为球队颁发了100万元赢球奖金。

  本报记者 王洋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