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寄语中国体育:足球发展备受期待

2015年03月04日13:06  来源: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寄语中国体育:足球发展备受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曹彧摄

  他们,是著名企业家或学者;他们,是行业翘楚。现在,他们最受人关注的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本报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采访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看看在他们眼中中国体育最值得点赞和期盼的领域是什么?

  足球发展备受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的聂振邦认为应该为国务院刚刚通过的中国足球改革方案点赞,他说,足球发展不起来,很大程度上跟它的普及程度不够有关。他说:“虽然我们有十三亿人口,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基础上走向世界,才能创造出辉煌的业绩。”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张波与聂振邦的看法相同,此外张波还认为我国足球场地不足也限制了足球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布娲鹣·阿布拉表示足球应该跟国家实力相匹配,未来可发展空间还很大。她介绍新疆就有很好的足球苗子,很多人喜爱足球。她说:“从青少年开始抓起,在学校普及足球教育,我想我们中国足球是很有希望的,希望能继续增加对青少年足球的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足球应该市场化,让市场来驱动发展,越市场化越成功。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认为足球的发展正在按照体育运动的规律去办,让市场和体育运动规律多发挥一些作用,“以前我对足球的期待就是希望它能跟咱们国家的实力相匹配,现在足改方案的通过让我看到了希望,拭目以待”。

  体育产业必有可为

  说起体育产业前景,《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出台,让委员们也普遍认为要点一个大大的赞。

  布娲鹣·阿布拉委员认为,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和保健,追求精神和身体的双赢,对体育方面的需求非常大,所以体育产业的发展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而且体育产业发展还可以带动相关的其他很多方面的发展,比如可以带动各种体育项目的商业联赛的开展。

  聂振邦委员则认为发展体育产业,要以为人民谋福祉为核心,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发展体育运动,增强国民体质,这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宗旨,只有全国人民强大起来,我们的体育产业自然而然地就会发展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泰山集团董事长卞志良此次带来了一份关于盘活体育市场的提案,他表示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促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正是适应“新常态”的具体体现。

  申冬奥可促进冬季项目开展

  申办冬季奥运会可谓是体育领域大事件,官方积极筹备,百姓身体力行支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于培顺说:“如今中国体育走向世界,只要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中国的健儿都会出现在赛场上,作为中国人我为此感到非常自豪。”他认为这正是国家国力增强,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才形成这样的局面。在如此基础下冬奥会的申办,他觉得应该不成问题。他说:“因为我们具备举行大型国际赛事的条件,硬件没有问题,软件上需要再加把力。如果申冬奥成功,我希望能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样在中国再次大放异彩。”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孙萍对申冬奥表示了充分支持,她认为申办一次冬奥会对提高国民体育素质,促进冰雪运动项目发展普及以及场地建设很有好处,“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可以成为对国人冬季运动启蒙的一次盛会。”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