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竞购老鹰篮网 NBA或换个方式连通中国市场

2015年03月04日13:4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中资竞购老鹰篮网 NBA或换个方式连通中国市场

  2009年,华裔商人黄健华联手其商业伙伴收购NBA骑士队15%股份的消息震动了全球体育界,华人资本首度撬开NBA的大门。去年,先后有多家中国企业(包括姚明团队)问价篮网、快船,中国势力进军NBA的方式已经由当初的球员加盟到了如今的企业收购。昨天,联盟传出消息,篮网队和老鹰队都在挂牌出售,来自中国的复星集团以及其他几家财团有意竞购。不管最终中国买家的收购计划能否成功,中国资本入主NBA都将是大势所趋。

  复星集团不只对老鹰队感兴趣,也有意竞价篮网队。NBA老鹰队大股东列文森因种族歧视邮件曝光而决意出售手中股份,篮网队老板——俄罗斯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在连续多个赛季挥金如土之后也已不堪重负。老鹰队本赛季异军突起,目前以47胜12负的成绩排名联盟常规赛胜率第一,其预计售价将高达7.5亿美元。复星集团的竞争对手有6家之多,其中还包括火箭队名宿穆托姆博领衔的财团。此外,复星集团还在竞购篮网,其对手包括卡塔尔政府投资基金、前时代华纳CEO帕森斯等。

  NBA官方的态度是先卖老鹰队,随后才会考虑让篮网队出售。创建于1992年的复星集团主营业务包括医药健康、房地产、钢铁、矿业、零售、文化产业、服务业及其他投资,该企业获2013年《财富》中国500强第100位、2014年《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第751位,管理资产超3000亿元。其掌门人郭广昌2014年的个人净资产达到43亿美元,在2014年全球华人富豪榜上排名第45。2014年,已经有两家NBA俱乐部易主,雄鹿队以5.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前微软CEO鲍尔默收购快船队的总金额达到20亿美元。NBA已经有了外国老板,除了俄罗斯商人拥有的篮网,2013年印度商人拉纳戴夫也收购了国王队。

  中国投资人已经越来越喜欢在全球范围内购买资产,中国老板与NBA球队扯上关系,也不会让人感到诧异。外界对于中国人入主NBA球队,已经有了不小的心理预期,NBA也并未设置过多的制度障碍,所谓“现金为王”。早在2006年,NBA前任总裁斯特恩就相信,未来的某一天NBA的球队老板中会出现中国人。如今斯特恩已经把权杖交给了萧华,NBA与中国这个庞大市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这还是在姚明退役、易建联回归CBA的前提之下。在没有球员作为纽带的情况之下,NBA只能将更多的目光放在球场之外的个人和企业,于是就有了更多的中国品牌进驻NBA,但这并不是NBA想要的全部。随着中国赞助商在NBA联盟的比例大幅增加,中国人对于NBA经济领域的介入已经逐渐深入,甚至可能到了质变的阶段。萧华甚至已经放言,希望看到有中国商人收购NBA球队。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足够的经济实力之外,更需要足够专业的团队和理念,以及如何尽快去适应NBA的规则。

  尽管目前把NBA球队和中国老板联系在一起还为时尚早,但NBA联盟显然希望看到有一种新的方式来架起和中国市场之间的桥梁。对于中国球迷而言,若中国买家竞购成功,“中国球队”自然会令人欢欣鼓舞;出于扩大影响力和商业开发的目的,必然会有人推动中国球员再度登陆NBA。对于中国商人和NBA而言,这是一个双赢的结局。(黄一可)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