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花滑世锦赛看点颇多:边滑边唱 有声有色

2015年03月04日15:34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上海花滑世锦赛看点颇多:边滑边唱 有声有色

  昨天,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即将举行的2015年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海市体育局局长、2015花滑世锦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永平提前揭晓花滑世锦赛的开幕式看点。从开幕到幕后,从星光熠熠到全民参与,花滑世锦赛看点颇多,他说:“上海花滑世锦赛将力争在国际奥委会投票确定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前,向全世界做出一次全方位、多维度的加分展示。”

  看开幕

  “冰王子”精彩献演

  开幕式作为各大赛事的吸睛点,一直备受关注。花滑世锦赛,明星如何参与开幕式?黄永平揭晓谜底:边滑边唱!作为本次比赛和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形象大使,“冰上伉俪”申雪和赵宏博将成为开幕式主角,“他们不仅要在开幕式上滑,还要唱”。

  以“冰·缘”为主题的开幕式,分为“开幕仪式”和“文艺演出”两部分,汇聚了灯光秀、舞蹈秀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

  更令冰迷欣喜的是,有冰王子之称的俄罗斯花滑名将普鲁申科也将亮相开幕式,他将携手冰舞情侣戴维斯/怀特为上海花样滑冰世锦赛献上精彩演出。而有着“全球第一华人男中音”的廖昌永届时也将登台献唱。

  看比赛

  老将新秀齐上阵

  中国首次举办花滑世锦赛,对于本土花滑名将而言,此番参赛意义尤为不同。原本在索契冬奥会后已挂靴退隐的中国双人滑冠军情侣庞清/佟健确认将复出来沪参赛。老将新秀齐上阵,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冰部部长杨东介绍,中国队将派出11人参加此次花滑盛会,这支以老将庞清/佟健领衔的新老结合的团队参加所有4个项目的角逐。“作为东道主,我们非常重视这次赛事,会派出最强的阵容来参加我们本土的第一届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根据最新报名情况,已经确认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67名运动员来沪参赛,包括索契冬奥会男单冠军羽生结弦等在内男子单人滑30人,女子单人滑35人,双人滑19对,冰舞32对。

  对于上海冰迷而言,上海花滑世锦赛也将具有全新观赛体验:根据国际滑联的改革,从今年开始花样滑冰赛场将开始允许用声乐音乐(带歌词的音乐)作为伴奏音乐。当优美的冰上舞蹈配合上颇具意境的歌词,如此“有声有色”的效果将带来更多视觉和听觉的享受。

  看场外

  “大练冰”热潮渐起

  南方的初春迎来花滑世锦赛,冰面之下涌动的其实是上海人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冰场。一系列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比如冰壶,上海注册的已经有170多人,这个数字在全国各个省市当中排列第一位。另外,冰球注册的有230多人,花样滑冰注册也有70多人。

  据黄永平介绍,“现在上海各类大大小小的冰场11片,各类社会化的俱乐部有5家,吸引了将近百余名国家队的退役优秀运动员退役后来到这从事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工作。一些交通便利的冰场基本上都盈利,越来越多的人在参与,所以就这一项目来讲,在上海的发展还是有很大的空间。”

  春节前,很多沪上家长自发带着孩子参与小冰童的选拔,被选拔出来的小冰童在开幕式当晚将会扮演重要角色,在整个赛事期间,他们也会在现场提供一些辅助性的服务。

  3月15日,还将举行市民“携手大练冰”主题活动。将面向全社会征集50名冰迷、50名冰童、50名志愿者,一起踏上松江大学城的冰场,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一起感受冰上运动的快乐。至于门票销售,黄永平笑称:“赛事很精彩,抢票需趁早”。(厉苒苒)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