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负责人解读史上最复杂WCBA赛制:增加数量 提高质量

2015年03月05日07: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相关负责人解读史上最复杂WCBA赛制:增加数量 提高质量

  新华网北京3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杰)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日前公布2015/2016赛季的赛制。复杂的赛制引来球队、球迷和媒体的纷纷“吐槽”,被称为是“史上最复杂WCBA赛制”。联赛办公室负责人4日在媒体座谈会上详细解读了这一赛制,并表示:复杂赛制的目的是为了让女篮球队有更多的比赛机会和更高的比赛质量。

  新赛季的WCBA联赛共分为5个阶段,分别是预选赛、常规赛、季后赛、总决赛和13-20名排位赛。第一阶段的预选赛中,20支球队将按照蛇形依次排列,在四川雅安、江西赣州、安徽铜陵和河南焦作分四组进行预选赛,比赛时间为3月14日至18日。目前A组的广西女篮由于人数不足已经退出,因此四川雅安的比赛将于16日至18日进行。

  由于本赛季的总决赛尚未结束,两个比赛之间间隔较短也引起了各方面的疑虑。对此联赛办公室负责人解释说,预选赛之所以如此靠前,是为了不影响国家队的集训,同时也仅仅影响参加总决赛的两支球队,影响范围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附加赛的各球队不允许引进外援,包括亚洲外援和港澳台球员。负责人表示,这一措施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各支球队培养本土球员。

  按照赛制,四个小组的前两名共8支球队将直接进入常规赛,三、四名的共8支球队则进入预选赛附加赛,于21日至23日争夺剩余4个常规赛参赛资格。据介绍,这是为了选出更优秀的球队进入常规赛,避免因为有强队扎堆而导致有实力强的球队无缘常规赛。

  常规赛、季后赛和总决赛的比赛时间为10月17日至2016年3月8日。常规赛第一阶段为南北分区赛,12支球队按照地理分界线、球队实力和地域就近的原则分南、北区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排出南、北区的1-6名,其中第1、2名直接进入前六名分段赛,第5、6名直接进入后六名分段赛,两个分区的第3、4名则捉对以主客场交叉淘汰赛的形式进行南北分区附加赛,前两名进入前六名分段赛。

  前六名分段赛和后六名分段赛则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分别排出1-6名和7-12名,再进行常规赛第三阶段的1-4、5-8和9-12名分段赛。A组(1-4名)进行主客场四循环赛,直接进入季后赛,并按小组排名分列常规赛1-4名。B组(5-8名)同样进行主客场四循环赛,小组前三名直接进入季后赛,分列常规赛5-7名,B组第四名则与C组(9-12名)的小组第一争夺最后一个季后赛参赛资格。

  联赛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常规赛复杂赛制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实力相近的球队之间多打比赛,从而提升比赛质量。

  季后赛、总决赛将延续以往的赛制进行。

  而对于没有进入常规赛的8支球队而言,联赛并没有早早结束。在2015年10月-12月,他们将按照得失分率依蛇形排列分成两组,进行四个主客场巡回赛,并最终决出联赛的第13-20名。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