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上海申鑫要做中超“股神”?

2015年03月06日09:1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申鑫要做中超“股神”?

8日,上海申鑫将在虹口足球场挑战绿地申花,揭开今年申城中超德比序幕。上港有“中超第一外援”孔卡,绿地则得到了“澳洲硬汉”卡希尔,两家俱乐部都是大投入。反观申鑫,引援幅度不小,但论新援知名度,和申花、上港不能“搭脉”。不过,申鑫想坚定走自己的路,俱乐部总经理兼主教练郭光琪昨天表示,“我们不看也不管别人怎么做,肯定会坚持走自己的路。”

专注挖掘潜力股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球队全新引入的8名新援正式亮相。在保留韩国外援林裕焕、巴西外援乔尼和艾弗顿三名旧将的基础上,俱乐部引进了两名新外援:从挪威莫尔德俱乐部买来尼日利亚前锋丹尼尔·奇马、从意甲热那亚队买来巴西前锋埃杜阿尔多。

28岁的埃杜阿尔多出道于巴西帕尔梅拉斯俱乐部,成名于巴西桑托斯俱乐部,当时他的搭档,正是当今如日中天的巴萨球星内马尔,丰富的经验是他的最大优势。奇马效力莫尔德4年间,球队两夺挪超冠军。最近一个赛季,奇马代表莫尔德在各项赛事中出场39次,打进17粒球。目前只有23岁的奇马正处在职业生涯的上升期,年轻冲击力强,是申鑫青睐他的原因。

内援方面,球队引进的6人分别是原深圳队主力门将张迅伟、国奥队主力门将张一诺、延边队的池忠国和崔仁、国奥主力前锋陈灏以及从葡萄牙法鲁人俱乐部回归的中国球员黄威。这6人没有一个有中超经历,但都具有上升空间。比如池忠国、崔仁都是延边队的主力队员。

申鑫显然清楚,既然没有个人能力极为突出的球员,球员之间尽快融合就是重中之重。申鑫是沪上三支球队里冬训时间最长的球队。去年12月,他们成了中超最早集结冬训的球队,先后赴云南、泰国和葡萄牙等地集训、拉练。“我不会给队里定一个所谓的核心”,郭光琪说,“兄弟足球”依旧是申鑫新赛季的主旋律。

高抛低吸成模式

郭光琪告诉记者,新赛季俱乐部投入和去年持平,约1亿元。价格虚高的中超,想要保级的投入起步费是1.5亿元。申鑫如何在每年卖出主力球员甚至国脚的情况下,连年实现保级乃至在转会市场上盈利?

两个例子很具代表性。赛季前,申鑫原主力门将刘殿座被交易到了广州富力。有消息称,其交易价超过2500万元。过去4个赛季,这位名不见经传的门将身价暴涨近百倍。据当初引进刘殿座的申鑫前身、南昌衡源队主帅朱炯回忆,刘殿座是2010赛季从当时的大连毅腾转来。当初他的转会费也就30万元,经过4年的锻炼和包装,申鑫盈利丰厚。去年,上海申鑫把姜至鹏和朱宝杰卖给富力,据称两人的打包价为2600万元。姜至鹏出自根宝足球基地,2011年他和王佳玉以600万元的打包价加盟申鑫。姜至鹏也让申鑫赚得盆满钵满。

申鑫俨然像股票市场的操盘高手,在中超转会市场把高抛低吸玩到了极致。以俱乐部今年引进的多名年轻球员来看,他们已在中甲显露潜力,但缺乏一个更高的平台。申鑫低价吸纳他们,放手让他们在中超平台锻炼和培养。随着这批潜力股的成长,俱乐部将和球员形成双赢的局面:球员转会加盟更大的俱乐部拿更高的薪水,申鑫则可以通过转会费来反哺下一批更年轻的球员。离开申鑫后的刘殿座和姜至鹏都发展得不错,前者踢上了亚冠,后者打上了国足主力。他们都承认,没有申鑫这个平台的锻炼,他们走不到今天。

不争眼前抓长线

“和申花、上港去拼大牌,我们怎么拼?”申鑫知道自己的不足,由此索性坚持抓长线:成绩之外,一要做品牌,二要做服务。俱乐部一名人士坦言,俱乐部接下来就是练好内功,比如明年会建设自己的足球训练基地。

中小俱乐部的成长怎么扬长避短?申鑫有意从娃娃培养抓起。昨天申鑫举行了青训合作学校授牌仪式,上海宝山区虎林路第三小学、上海毅涛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上海市闸北区保德路小学、上海市闸北区永和小学,成为了申鑫新一批的合作学校。未来申鑫希望以校园足球合作学校为基础,以每周集训的方式,培训和选拔自己的梯队。

“现在球迷的水准越来越高,我们希望用个性化的服务,留住更多的球迷。”郭光琪说。2014赛季,申鑫通过合作,打造了亲子无烟看台,为孩子提供良好观赛环境,让更多的孩子走进球场感受足球热情。今年申鑫将继续推出青年看台、车主看台等个性化服务,全都是针对不同球迷群体量身打造。

“要让上海球迷认同,成绩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也不完全是。在许多足球发达国家,有些球队成绩低迷时也会得到几万球迷一如既往的坚守,这需要底蕴和积淀,需要球队将自己的品牌做到球迷的心里。为了这些,哪怕要花上五年,甚至十年,我相信申鑫终会迎来球场坐满球迷的那一天。”郭光琪信心满满。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