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将开战国安再冠军 保持阵容稳定是最大优势

2015年03月06日08:0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中超将开战国安再冠军 保持阵容稳定是最大优势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国安刚刚过去的这个冬歇期,那一定会是“平静”这两个字。

  没有主教练的更换、外援早在上个赛季一结束就尘埃落定,就连买来的四个内援也没有引起什么大风大浪,默默地运作,平静地宣布。不过就算没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架势,并不代表国安没有争冠的决心,北京国安已经准备好了。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老将

  邵佳一:能踢球的时间已所剩不多

  和国安在联赛中的成绩一样,队员的平均年龄在中超列强中也是数一数二的,不过在国安队中,这些“老将”并没有逐渐淡出主力的位置,反而在场上独当一面,作用不可或缺,正如队中一些年轻队员所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徐云龙和周挺在后防线上的功劳不用赘述;杨智在上一场亚冠中伤愈复出,又用神勇表现保证了国安的大门不失;而邵佳一更是屡屡为国安奉献绝杀,上场之后经常会起到改变战局的作用。

  新的一年对于这些老将来说,是更辛苦的一年,毕竟年龄的增长是必须面对的事实,邵佳一说:“谁都会走到这一步,我也早就有了这种准备,毕竟对于我来说,能够踢球的时间也进入了倒计时,现在就是要保持心态,享受美好时光。”

  人人都不服老,不过邵佳一对此倒也淡定,“我不介意被叫老队员啊,我们是老队员,你就是比人家老嘛。”

  去年联赛在天河体育场,一脚任意球绝杀恒大;今年亚冠首轮又用同样的方法从澳大利亚狮吼主场带走三分,总是在比赛末端出场的“一哥”却总能给大家带来惊喜,邵佳一告诉记者,自己没有想过上场后能不能进球,“到我上场的时候,时间已经不多了,教练可能觉得最后上场会给球队进攻上带来一些改变吧,我还是会尽自己百分之百的努力帮助其他队员,不管是参与进攻还是防守,因为大多数球员踢了整场都没有什么劲儿了,我应该会带来更多活力,并没有太多地去想上场之后能够进球,不过倒是会想自己上场后球队能够取胜。”

  邵佳一坦言,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让年轻的队员去踢,“我当然希望年轻球员从我身上能学到一些经验,其实我们一起踢球也是一种互相学习的过程,可以看到一些球员的闪光点,很多东西都不是用言语可以传递的,更多是精神层面的交流,一种场上的感觉。”

  □中坚

  张呈栋:让人看到更稳定的我

  比起刚来到国安的那半个赛季,张呈栋去年把自己的能力充分展现给了外界,正因如此,张呈栋也受到了国家队的青睐,甚至是西甲球队的垂青。

  不过,带来更多曝光率的同时,张呈栋也不得不承受着连续作战带来的疲惫,用张呈栋的话来说,从去年到现在,真的太累了,“从去年联赛开始到现在一直连轴转,休息的时间特别少,说实话感觉特别疲劳,状态不像之前那么好了,尤其是比赛的欲望不是特别强烈,所以肯定还是要积极恢复,没事就要多休息吧,不光是身体上的放松,更要是精神上的。”

  在过去的一年里,对于张呈栋最特别的经历就是亚洲杯了,“相当难忘”是张呈栋对于这次亚洲杯之旅的总结,“必须用难忘来形容,这是我的第一次亚洲杯,球队又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大家的团结和韧性让我特别感慨。经历了这一次的比赛,最宝贵的收获就是我们取得了信心,只有在这种大赛上多取胜,才能让我们在日后面对更高级别的比赛更有信心,联赛就更不用说了。”

  作为球队的主力,张呈栋认为球队的稳定是一件好事,“我们的阵容变化不大,外援和主教练都没有变化,可以说是有增无减,除了稀哲走了。所以其实我们是延续了去年的阵容和打法,应该是配合得更加默契了。可能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因为联赛还没开始,上来打亚冠,节奏感、比赛状态还差了一点,不过这是一个过程,慢慢会越来越好的。”

  新的一年,张呈栋也希望能让稳定这个词用在自己身上,“其实上个赛季的下半年,休息的时间越来越少,状态没有上半个赛季那么好了,有的比赛踢得好,有的比赛踢得不好,所以这个赛季我希望能让大家看到更稳定、更全面的我,每一场能都发挥得特别好。”

  □新人

  于大宝打上主力只是时间问题

  张呈栋来到国安的那半个赛季,也经历了一大段时间的调整和适应,如今他的昔日好友于大宝来到了球队中,自然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但被问到给于大宝传授什么经验的时候,张呈栋这样说:“国安是一个打整体的球队,对个人的进攻防守都要求很高,所以来到国安就要先适应这个整体。可能对于一些球员来说,一上来会有些困难,但我认为大宝本身是有天赋有实力的球员,也是国脚,之前在天津、大连踢的时候也比较成功,我不用给他什么建议和经验,他自己这方面的经验很多。”

  对于于大宝的能力,张呈栋也是充满信心,“我认为他已经在这个冬训展示了自己的水平,主帅也很欣赏他,而且他的体能也比来国安之前要好了很多,打上主力只是时间的问题。我觉得他会给国安来带很多贡献,也会在国安取得成功的。”

  与其他新援相比,于大宝是最早和球队合练的球员,而在过去的几场比赛中,于大宝也有了自己的亮相,当记者问到他和球队的融合程度时,于大宝说:“刚开始还是不太适应,因为之前也受伤了,所以有点吃力,但是后来慢慢就好多了。”

  与张呈栋一样,于大宝也是“海归”,因为去国外要比张呈栋的时间早,谈到和张呈栋的“革命友谊”,于大宝说:“他刚到的时候我们还不是一个队的,后来在一块了,因为都是中国人,搭个伴,感情也处得很好”。

  谈到新赛季对自己的期待,于大宝说:“这支球队的打法已经很成熟了,我刚来,首先是想要好好训练,努力融入,然后多打比赛,争取把自己能力和水平发挥出来。”

  □观察

  竞争越大国安会越强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转会期,恒大保持了自己一如既往的大手笔,而上港和申花也是一掷千金毫不含糊,中超还没开战,金钱仗就已经打了起来,而这一方面国安却“低调”了很多。

  和上个赛季甚至是上上赛季相比,国安保持了难得的稳定,留用了上赛季全部的外援,买断埃尔顿成为外援方面唯一的花销;张稀哲和于大宝一进一出,成为了国安最大的变化,不过显然于大宝的引进目前看来是成功的,用德扬的话来说,于大宝的加盟,让他们感觉不到张稀哲离开所带来的缺失。当然曼萨诺没有因为张稀哲的离开而贸然选择让于大宝首发,这显然是给于大宝融入球队留出时间。除此之外,晋鹏翔、李磊和石笑天的加盟一定意义上增加了国安后防线的厚度,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每个位置上都有两名实力接近的球员可以竞争,可以更好地应对双线作战。

  之前经常会出现磨合时间不够、冬训体能也没有得到储备等问题,而国安在这个冬歇期都很好地避免了这些情况。张呈栋认为,各支球队加大投入对国安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国安有国安的底蕴和文化,“我们现在配备不用太担心,毕竟今年也补充了不少,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很有希望冲击冠军的。”

  邵佳一则认为,球队稳定是好事,一个球队是否稳定,决定了成绩好坏。面对恒大、上港、申花等球队今年的来势汹汹,一哥说:“竞争越大,我们会变得更强,我们早就已经准备好了。”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