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平委员:"三亿人上冰雪"运动伤病如何防治?

2015年03月06日16: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李国平委员:"三亿人上冰雪"运动伤病如何防治?

  新华网北京3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点燃中国冬季运动全面发展的火炬,带动中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努力目标之一。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院长李国平在期待申冬奥成功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冬季项目运动伤病防治的关切。

  此次参会李国平带来了《构建冬季项目运动伤病防治与急救体系 助力申奥和冬季运动项目的普及与发展》的提案。在提案中他写到:相比夏季项目,冬季项目具有速度快、装备多、场地复杂等特点。因此,无论是以竞技为目的运动员,或是以娱乐、健身为目的普通大众,都有可能面对运动导致受伤、致残、甚至死亡的危险。而且由于冬季项目尤其是雪上项目大多远离城市,前往医疗机构耗时较长;山地线路复杂,医护人员到达困难;运动伤病大多比较严重,因此更需要予以额外关注。

  李国平表示自己身为医生,能够直观地感觉到近年来群众参加冬季体育项目出现运动损伤的案例比以前多了,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对冬季项目的热情有了明显提高,但同时也暴露出运动损伤对冬季项目的发展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今后中国会有三亿人要参与到冬季项目中来,如果不把伤病防治及急救体系构建起来,对冬季项目的开展肯定会有扼杀作用。所以我才有了这么一个想法,”李国平说。

  李国平表示不仅是运动爱好者们可能会受伤,冬季项目的专业运动员也经常会在训练比赛中遭遇到严重的伤病。如在温哥华冬奥会前,中国短道速滑选手刘秋宏被冰刀划伤腿部肌肉,遗憾错失参赛机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名将王濛同样是在训练中右脚内外踝双侧骨折。

  “我担任中国奥委会首席医务官很多年了,这一点我有切身的体会,”李国平说,“都灵冬奥会、温哥华冬奥会、索契冬奥会的赛前和赛中,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都出现过严重的伤病,并且每年冬季项目运动员中出现的伤病比夏季项目要多得多,严重得多。”

  李国平认为,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要保证冬季运动项目在我国得到快速的普及以及科学的发展,就必须向广大运动参与者宣传普及运动伤病防治知识,提高自我防治与急救的能力;为广大运动参与者提供便捷与高质量医疗服务保障,一旦发生伤害,能够得到及时、稳妥的救治。

  “我们认为应利用申奥这一良好契机、冬季运动项目在我国蓬勃开展之际,充分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努力构建冬季项目运动伤病防治与急救体系,助力申奥和促进冬季运动项目的普及与发展,”李国平说。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