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长谈申办冬奥:从没有受到这样的关注

2015年03月08日21:1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张家口市长谈申办冬奥:从没有受到这样的关注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张家口市长谈申办冬奥:从没有受到这样的关注

  中新社记者 陈林

  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空气质量等热点话题在两会“叠加”相遇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市长侯亮无疑是记者眼中最热的代表之一。

  毗邻北京的张家口,早在200万年前就有古人类繁衍生息,却直到近年才因联合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被世界熟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发展全面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做好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

  去年两会上,面对围堵的媒体他笑言“我们太受关注了,热得快被烤化了”。今年则一直婉拒媒体采访,直到8日在河北团分组审议时,他才再次谈起申奥。说起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影响,侯亮依旧感叹,“张家口从来没有受到这样的关注”。

  此间,“北京—张家”口已顺利入围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6个分项场馆全部通过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张家口也配合北京市完成了《申办报告》呈报国际奥委会,目前正在准备3月底奥委会评估。“这是很关键的一次,之后7月份投票决定哪个城市当选。”

  侯亮说,冬奥的申办直接促进了当地冰雪产业的快速提升,也让“国外一说张家口都知道”。现在崇礼周边5个县都在搞冰雪运动,去年8个雪道得到国际雪联认证,还成立了相关学校。“今年春节7天有42万人,雪场床位两个月前已订完”。

  申奥的名片带来的影响远不止此,去年亿元以上项目签约200多个,也引来了阿里巴巴、万达、恒大等知名企业首次问津张家口。

  查阅当地3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申办冬奥从无到有,已成政府“头等”工作,这也推动这座塞外山城主动与国际接轨:培养了外语团队,成立了直接去奥地利训练的冰雪队,从北京到张家口路上的服务区有了咖啡屋、西餐厅……甚至是其他来自张家口的全国人大代表名片上,都印有中英文双语申奥口号。

  侯亮说,“书记、省长要求张家口以后的工作要放到国际的台面上、向国际对标。”

  在大气污染严重的河北,张家口的空气质量一直惹得兄弟城市羡慕。根据环保部对全国74个城市的监测,长江以北37个城市中张家口连续3年排名第一,还一度被媒体赞为“洗肺”城市。

  “申奥促进张家口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提升”。侯亮坦言,和其他国家的申奥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去年达标天数315天,还有几十天不达标”,政府还得在新能源替换、植树造林、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再下功夫。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联合申奥的大背景下,再一次使北京张家口的双手紧握在一起,对此侯亮比喻“哥哥正拉着小弟弟一起向前跑。”

  对于未来,他对这座已在悄然变化的城市充满憧憬:冬奥是一个大的产业,几年有可能打造成为张家口第一主导产业,有效促进雾霾治理和京津冀结构的调整;如果申办成功,7—8年下来会有根本性变化,也可能是个脱胎换骨的变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