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前瞻:拼核心拼底蕴拼状态 京辽大战一触即发

2015年03月09日15: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CBA总决赛前瞻:拼核心拼底蕴拼状态 京辽大战一触即发

 

 

CBA总决赛一触即发

新华网辽宁本溪3月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李铮)总决赛舞台,1年之后,北京又回来了;总决赛舞台,7年之后,辽宁又回来了。两支风格鲜明的队伍,将从10日开始,共同奉上本年度中国职业篮坛的巅峰对决。

常规赛排名第二的辽宁队握有主场优势,在常规赛双方的两场对决中,辽宁队都是最终的胜利者。在常规赛各项技术统计中,辽宁队小占上风,从纯数字角度,辽宁队是更“热门”的一方。

CBA20年,辽宁队一直是中国职业篮球版图上的一方诸侯,其雄厚的人才实力更是让其他球队垂涎,在八一队称霸天下的时代,辽宁队是给八一队冲击最大的队伍之一,在广东队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岁月,辽宁队也曾与之在总决赛掰手腕。本赛季辽宁队引入了强力外援哈德森,球队的管理模式、人员配备、后勤保障都进行了大幅度的升级,脱胎换骨般地以17连胜拿下了本赛季前半程冠军,并取得常规赛第二名的佳绩。在季后赛前两轮,辽宁队均是以3:0的大比分轻松过关,无论状态还是士气都处于极佳状态。

在过去的3年,北京队拿到了两个总冠军,此番再度闯入决赛,身上的王者之气尽显。不过,与“八一王朝”(8年7冠)和“广东王朝”(10年8冠)这两个大跨度的统治阶段相比,北京队的霸业之途惊险得多。3次进入总决赛,北京队均不是常规赛第一,跟广东队的三次“PK”系列赛全都没有主场优势,这一方面表明北京队拥有强大的季后赛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北京队的综合实力并未达到傲视群雄的地步,跟很多队伍相比都不具有绝对优势。

从阵容上看,两队均没有太明显的弱点。作为两队的灵魂人物,马布里与哈德森的对决将成为总决赛的主线,上个赛季效力于新疆队的哈德森在总决赛铩羽而归,此番再度杀入总决赛,面对同样的对手,他的经验将成为辽宁队的宝贵财富。38岁的马布里在北京队淘汰广东队的关键战役中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他的能力在CBA依然顶尖。在后场配备上,辽宁队有郭艾伦,北京队有孙悦,两人均效力国家队多年,知根知底,郭艾伦的突破和孙悦的外线也是两队各自倚仗的进攻利器。 

中锋位置上,辽宁队的韩德君被球迷戏称为“CBA平推能力最强的中锋”,他近几个赛季的稳步成长让历来缺内线的辽宁队丰富了打法,从对位上看,北京队只有张松涛在身高体重上可以与韩德君匹敌,但综合实力上韩德君更强,如何解决内线的压力将是北京队这一轮系列赛的关键。锋线上北京队的莫里斯能力上略优于辽宁队的汤普森,但辽宁队的李晓旭、贺天举可以与汤普森形成有效互补,整体作战能力不弱,北京队方面的李根、吉喆各有特点,这些得分强点的临场发挥将左右双方战局。

北京的优势在于经验,阵容深度和拥有18000主场球迷的万事达中心,辽宁队的优势在于底蕴、冲劲和多变的打法。这是两种风格的较量,郭士强和闵鹿蕾给两支球队注入了不一样的精神内核,辽宁队打法灵动,外线突出,节奏快、效率高;北京队作风硬朗,整体全面,大心脏、擅硬仗。从教练对决上看,郭士强和闵鹿蕾均是见惯了大场面的名帅,在双方实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两位教头的临阵斗法也是本轮对决的关键砝码。

总体上看,辽宁队的账面实力略占上风,但北京队是一支善于在关键战“爆发小宇宙”的队伍,因此双方势必将上演一轮针尖对麦芒的对决。季后赛过了两轮,双方状态上均进入了疲劳期,但士气均处于高点。总冠军的归属,可归结为核心、底蕴、状态三大方面的比拼,3月10日,冠军之门就将徐徐打开。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