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扬谈申办冬奥会: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胜率50对50

2015年03月09日18:48  
 
原标题:杨扬谈申办冬奥会: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胜率50对50

杨扬代表。 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冬奥会奥申委成员杨扬接受晨报独家专访,分析北京与阿拉木图的竞争

  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任明勇 李晟 北京报道

  今年7月,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将尘埃落定,北京作为申办城市,申办工作目前进展如何?北京又有多少胜算?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干部杨扬接受了重庆晨报独家专访。2006年,杨扬为中国实现了冬奥史上金牌“零”的突破。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北京冬奥会奥申委成员,杨扬一直忙于申办冬奥会的各项工作。6日上午,汇报完申办情况的杨扬从美国赶回了北京。

  进展 本月迎来评估团

  重庆晨报: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目前进展到了哪一步?

  杨扬:各项申办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目前为止一切进展顺利。北京冬奥会的所有场地都已经得到各个体育单项联合会的专家的认证,可以说,从硬件上已满足举办冬奥会的条件。接下来,我们也会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继续推进申办工作。这个月,我们就会迎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首次造访,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准备。

  6月9日,我们会去洛桑,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进行展示和汇报,回答他们的提问。最终结果将在7月31日揭晓。

  信心 用努力工作改善弱势项目

  重庆晨报:与哈萨克斯坦相比,你认为北京申办冬奥会胜算有多少?

  杨扬:这个问题就很具体了。之前就有记者让我给两个申办城市打分。我给了一个官方的回复,50分对50分,因为只剩下两个候选城市了。对方有很多条件与我们是不相上下的。而雪上项目,对手有一些优势。

  但是,这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决心和信念。很多体育协会希望北京通过举办冬奥会,改善我们的弱势项目。而且我们也是蛮拼的。比如,为了找到最合适的高山滑雪场地。我们全北京找山头,负责这个项目的主席拿着设备从山顶测到山脚。最后把这个项目的地点确定在延庆。

  投资 大部分场地是民间投资

  重庆晨报:北京在此次申办冬奥会中,特别强调会节俭办奥运,节俭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扬:北京这次申办报告会围绕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奥运这三大理念,这也非常符合国际奥委会刚通过的“2020奥运议程”。具体到节俭,其实这也是我们这次申办冬奥会的一个亮点。我们的申办报告中,举办冬奥会,政府的投入并不大,我们也不会建新地标,大部分场地都是民间投资。

  收获 更多孩子接触了冰雪运动

  重庆晨报:在北京申办冬奥会的过程中,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杨扬:我觉得应该是越来越多人对冰上运动的关注和喜爱吧。其实,申办的结果顺其自然,就像体育比赛一样,更重要的是过程,完善自身的过程。在北京鸟巢、首都体育馆、五棵松等地都建立了室外冰场,更多的孩子接触到了冰雪运动,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大的收获。

  重庆 将来或开设冰场

  重庆晨报:2013年,你在上海开办了冰上运动中心,并努力想将冰上项目带进学校的体育课。现在进展如何?

  杨扬:我可以非常骄傲地说,现在已经开课了。这个学期,上海的12所学校已经开设了冰上项目体育课。这在全国也是首例。我们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小学一年级、二年级,还有初中都开设了课程。

  重庆晨报:有考虑到重庆来开一个冰场吗?

  杨扬:当然考虑了,我们也在寻找合适的机会。在南方开设冰场,需要克服天气、场地、设备等困难,既然第一个冰场已经成功了,那么在南方其他城市开冰场就不会有问题。重庆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重庆晨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