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CBA总决赛今晚开战 首钢全力冲第三冠

田欣欣

2015年03月10日07: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钢全力冲第三冠

  奔向第3冠?昨日,北京队对外开放训练,以放松和投篮为主,没有演练技战术。

  马布里(虚拟):前两个客场,全部要拿下。

  今晚,2014-2015赛季CBA总决赛将在辽宁本溪打响首战,北京首钢队的目标只有一个:卫冕。和以往两次举起“至尊鼎”一样,北京队并没有夺冠的把握,这次的对手是7年后再进总决赛的辽宁队——一个拥有“哈(德森)韩(德君)”组合、末节战力爆表强敌。从常规赛到季后赛的22个主场,从首钢篮球馆到福地五棵松,北京男篮只丢过1个主场,而这恰恰拜常规赛第二辽宁队所赐,他们也是本赛季唯一“双杀”首钢的球队。从人员配备到交手战绩来看,北京队无疑将迎来最大的考验。

  看盘

  “胜负55开”成主流论调

  打完与广东队的半决赛后,马布里面对媒体一改往日的低调,“之前你们都忘记了,我们才是卫冕冠军,他们无法战胜我们。”38岁的老马高调地回击之前外界对他和北京队的质疑,他想让大家知道,北京队才是真正的王者,他要带领北京队建立CBA新的王朝。

  从2012年到2014年,北京队3年两冠,让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有底气接受“北京是强队”的说法。不过,对于“王朝”这两个字,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只有卫冕成功,外界才会认可,北京队才能继八一、广东之后,建立新的王朝。

  如今,北京队第3次站上总决赛的舞台。前两次,他们无一例外地夺得总冠军。去年,球队续约孙悦、张松涛、莫里斯并引进张庆鹏后,目标就是卫冕。

  今晚,只剩下辽宁这一支球队挡在北京队面前。

  北京VS辽宁,这次总决赛对决被视为10年来最为接近的较量,“胜负55开”成了外界评价这场比赛的主流,谁也说不好哪支球队能笑到最后。

  由于北京与辽宁双双征战了CBA元年的比赛,所以翻开两队交锋史,双方一共交手54次之多,其中北京29胜25负,略占上风。不过,辽宁主场对阵北京的战绩占优,为16胜11负。在季后赛中,双方遭遇4次,各取得两次胜利。2004年,辽宁曾在保级战中不敌北京惨遭降级。2005年之后,在长达10年内,京辽在季后赛中再未相逢。

  主将

  马布里放言再赢4场

  本赛季常规赛,北京队遭辽宁队双杀,不过,马布里对此并不在意。“对于我们来讲,现在的任务就是再赢下4场比赛,这是我的目标,也是全队所追求的。”马布里说。

  在打完与广东队的比赛后,马布里显得很放松,训练结束后的夜生活也安排得满满的,他不仅抽空看了京晋女篮总决赛,而且还赴工体为国安加油。“这些并不会影响我的工作,我喜欢在赛场上的感觉。”老马说。

  熟悉马布里的人都知道,在训练和比赛中,老马非常认真,即便是很好的朋友,他也不愿意别人这个时候去打扰他。

  对于总决赛与辽宁队相遇,他并没有感到意外,“我们这几天像准备其他对手一样去准备和辽宁队的比赛,他们是CBA最好的球队之一,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马布里分析说,辽宁队有很好的球员,“他们的大个子在内线很有威胁,还有一贯出色的哈德森,他们的进攻很流畅,国内球员也很出色。”

  马布里和哈德森颇有惺惺相惜之感。上赛季总决赛,两人就曾相遇,只不过那一次哈德森代表的是新疆队。

  “要想夺冠,我们必须打败北京队,北京队是非常出色的球队,他们在过去3年里两次夺得总冠军,他们有夺冠的实力,我们必须把常规赛中的状态和能力带到总决赛中去,冠军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在争夺冠军的路上我们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哈德森说。

  兵法

  封训3天筹谋破辽策

  半决赛战胜广东队后,主教练闵鹿蕾史无前例地给队员放了一天假。不过,闵鹿蕾心中紧绷的那根弦并没有松,“我的性格你们也清楚,比赛不到最后一刻,不会提前考虑后面的比赛和对手。”他介绍,前一段时间教练组和队员集中精力研究如何打广东队,没有关注辽宁队的比赛。因此,晋级总决赛后,首钢队马上抓紧时间看辽宁队的比赛录像,琢磨对手的战术打法。

  为了避免外界的干扰,闵鹿蕾婉拒了很多媒体的采访要求。球队技战术训练全部封闭。3天的训练,除了球员和教练,没人知道北京队制定了怎样的破辽之策。“打弱队靠防守就能赢球,但跟强队交手,在做好防守的情况下,必须打出自己的进攻。”闵鹿蕾说,之所以选择封闭训练,就是为了演练一些有针对性的战术。

  但他也坦言,两队之间没有太多秘密可言,“双方其实都比较了解,打完(今晚)第一场之后,双方的技战术变化也就摆在明面上了,更没有什么秘密而言了。”

  结束封闭训练后,北京队提前两天奔赴辽宁本溪,提前适应当地的气候和场地,而训练更是全开放状态,队员们以投篮训练为主。或许,北京队已经做好了多方预案,但在技战术上仍处于“保密”状态。“关于备战?哈哈,这是秘密。周二的比赛后我再回答你的问题。”大外援莫里斯笑着说。闵鹿蕾则表示,“辽宁队今年打得非常好,是一支实力非常强的球队,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

  渊源

  张庆鹏不屑“卧底”说

  在北京队阵中,陈磊、吉喆和张庆鹏都出自辽宁,甚至有不少媒体赛前笑称,“那是辽宁队派出去的卧底。”

  玩笑归玩笑,作为职业球员,北京队辽籍三将对此毫不在意。对于“卧底”这个说法,张庆鹏称,“这个无所谓,我觉得(这)是他们说的,不论在任何条件下,最关键的是做好我们自己。”

  作为北京队这个赛季引进的内援,张庆鹏曾代表辽宁和新疆分别获得联赛亚军。他此番加盟北京队,就是希望能够圆一个总冠军梦,“比赛是一场一场打,一节一节打,一分钟一分钟去争取。”

  在常规赛面对辽宁队时,张庆鹏发挥有些失常,总决赛再战旧主,他希望能为北京队做出自己的贡献,“过去几年在新疆队,两次在季后赛中艰难地淘汰了辽宁队。这一次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圆了自己的冠军梦。”

  对张庆鹏而言,和辽宁队的每一次交手都有非比寻常的意义,毕竟这是他的母队,他也曾是这支球队标志性的人物,队中很多球员是他的昔日队友。

  本赛季的表现堪称北京队“第三外援”的李根,平时也是队里的开心果。在谈到与辽宁队的比赛时,他并不担心,甚至开玩笑说,“辽宁队最辉煌的球员就坐在我旁边,我们北京队的球员有什么可怕的?最可怕的球员已经在北京队了。是不是?”李根所指的最可怕球员就是张庆鹏,人送绰号“张三疯”。随后李根话锋一转,“辽宁队本赛季非常强。最后一节,他们的战斗力尤其可怕,我们已经吃过亏了。总决赛,我们一定要在最后一节打得更专注,不能一味地靠老马或莫里斯,我们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对手

  “冲击北京队,打好总决赛”

  时隔7年,辽宁队再一次站上CBA总决赛舞台。只不过,上一次击败自己的广东宏远队已被卫冕冠军北京首钢队击败。今晚,曾经在那次总决赛中有出色表现的张庆鹏也将反戈旧主,为自己的总冠军之梦而战。

  师说

  郭士强点出“三个优势”

  赛季初,辽宁队一路高歌猛进,当时大家惊呼“黑马”来了。直到常规赛过半,他们拿到半程冠军,外界才把这支队伍放入争冠军团。他们凭借超强的末节战斗力,季后赛中一路闯关,多次上演逆转好戏,并最终闯进了总决赛。

  “非常高兴,7年之后我们辽宁队重返总决赛。”7年前,带领当时那支辽宁队闯入总决赛的正是郭士强。此后,他在辽篮帅位上三上三下。

  “相比7年前进总决赛,我最大的变化就是经历了这些年的教练生涯,收获了很多。我退役到现在已经第10个年头了,7年前我还比较年轻,10年后的今天我经历了很多,也获得了很好的阅历。”

  在郭士强看来,辽宁队能重返总决赛,与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分不开,“我们这个团队所有人付出了很多,我们的球员在2014年夏天的备战训练中,付出了很多辛苦,现在就是他们收获的日子。”

  从多年前的“郭少帅”到现在的“锅巴”,郭士强更加成熟了。在他看来,总决赛面对北京队,球员要放平心态。“他们是CBA的冠军球队,打总决赛的经验很丰富,整体实力很强大,我们还是抱着冲击对方的心态,把总决赛打好。”郭士强说,“在总决赛的经验方面我们比较欠缺,7年前参加总决赛的国内球员只有韩德君、杨鸣、李晓旭3个人,外援哈德森也打过总决赛,但其他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可能我们在经验上不如北京队,但是我们的优势是速度、韧劲儿和团结,这是最大的优势。”

  将言

  “辽宁队具备冲冠实力”

  7年前,李晓旭还是个大男孩,如今已是辽宁队元老。再次迎来总决赛,他感叹时光如水,“对一个球员来说,职业生涯里能有几个7年啊?”

  “其实,每年大家都在等待这样的机会。”与7年前相比,李晓旭称辽宁队今年已经做好了夺取总冠军的准备,“每年大家都想冲击更高的目标,但是有时候确实和你想象得不一样。今年,我们从球队的实力上就具备了,内心还是比较感慨的。”

  在李晓旭看来,辽宁队一路打进总决赛,是全队努力的结果,“我们会做好充分准备,把一些困难预想到,要去冲击北京队。”

  与之前的那支辽篮相比,如今的“辽小虎”更加团结,助理教练接君也不否认这一点,“辽篮现在非常团结,从夏训开始就付出了很多努力,而且在场上的5个人始终拧成一股绳,尤其是在逆境的时候,大家在场上一条心。”

  其实,在本赛季之初,辽宁队内部还比较混乱,多次打算出走的杨鸣赛季前再次提出转会申请,但“二进宫”的总经理严晓明最终将其留下。而杨鸣也在这个赛季中焕发了第二春,不仅成为常规赛客场战胜北京队的第一功臣,本赛季数据也有场均6.3分和2.2次助攻。

  秘诀

  薪金改革助辽篮腾飞

  杨鸣之所以留守辽篮,与球队的薪资改革不无关系。之前在辽宁队,杨鸣的年薪只有50万,当时很多球队给他开出200万左右的薪金,而辽宁队还打算给他“降薪”,目的是激发所有球员的潜能,让工资、奖金与球队的成绩挂钩。

  据了解,辽宁队所谓“降薪”,其实就是取消保障薪水,即使老队员的薪水也要和成绩挂钩,而不单单只是关联到出场时间。杨鸣要拿到满意的薪水,球队起码要打进常规赛前四,这对队员是第一重刺激。第二重刺激是仿照恒大式的“无比复杂的奖励制度”,球员的绩效奖金与数据统计挂钩,而且不只看得分。严晓明解释说:“这个奖励机制中,一个篮板相当于得两分,一次抢断相当于三分,这极大调动了球员在场上干脏活累活的积极性。”

  虽然在这项改革之前,球员对此抵触情绪不小,但随着球队战绩飘红,晋级总决赛,大家逐渐认同了俱乐部的做法。严晓明称,没有出现波折是因为运气好,“从我自身感受来说,你做了工作也不一定不出问题,到现在为止辽宁队还没出什么大问题,就是我们准备得充分,或者说是我们运气不错。”

  ■ 数字化

  总决赛赛程

  3月10日

  辽宁VS北京

  3月12日

  辽宁VS北京

  3月15日

  北京VS辽宁

  3月17日

  北京VS辽宁

  3月19日

  北京VS辽宁

  3月22日

  辽宁VS北京

  3月24日

  辽宁VS北京

  注:主队在前,总决赛采用2-3-2的赛制,7局4胜,常规赛排名靠前的辽宁队(主场在本溪)多一个主场;最后3场视比赛情况而定

  两队场均数据

  辽宁 类目 北京

  114.7 得分 111.1

  50% 投篮 50%

  40% 三分 40%

  77% 罚球 73%

  45 篮板 42

  22 助攻 19

  10 抢断 9

  4.1 盖帽 3.5

  14 失误 13.7

  25.4 犯规 26.6

  常规赛战绩

  辽宁

  排名:2

  总战绩:33胜5负

  主场战绩:15胜4负

  客场战绩:18胜1负

  北京

  排名:4

  总战绩:27胜11负

  主场战绩:18胜1负

  客场战绩:9胜10负

  季后赛战绩

  辽宁

  1/4决赛

  3比0胜广厦

  半决赛

  3比0胜青岛

  北京

  1/4决赛

  3比0胜吉林

  半决赛

  3比1胜广东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本溪报道

  吴 江 本溪摄影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