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2015中超,咱踢的是“钞票”!

2015年03月10日07:4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2015中超,咱踢的是“钞票”!

  至本报截稿为止,2015中超首轮结束了7场比赛,虽然中超巨富广州恒大与升班马石家庄永昌不算在内,但本轮中超已经创造了进球和上座率纪录,而这都是中国足球加大投入后的连锁反应。另外,舍得砸钱的几家豪门球队,都在首轮获得胜利。去年青黄不接的上海申花竟然6:2弑杀同城“兄弟”上海申鑫,砸钱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可以预料的是,2015中超的主旋律将是“钞票挥舞”,而最终夺冠以及进入亚冠的球队,也将在高投入的球队中产生。

  砸钱的都赢了

  联赛开始前,中超的烧钱就引起了世人的关注,仅次于英超排名世界转会市场第二,接近10个亿的投入,中超想不火,都难!

  所以,从联赛第一轮开始,中超阵营就迅速分解为两个部分:争冠以及争亚冠的、保级的。强弱如此分明,比赛悬念遭到了大面积的扼杀。在恒大尚未出场的情况下,砸钱排名靠前的几支球队都赢得了比赛:广州富力客场2:1杭州绿城、上海上港主场2:1江苏舜天、北京国安客场3:0重庆力帆、山东鲁能主场2:0长春亚泰、上海申花主场6:2上海申鑫。其中,国安、鲁能更是零封了对手。

  这是中超第一次以投入力度来泾渭分明地划分阵营,首轮联赛中,唯一的第一集团内战发生在舜天与上港之间。结果,赢球的是砸钱更狠的上港。而与上港成“反面教材”的贵州人和,今年卖掉了于海,转会市场上的投入也不大,结果首轮他们在主场0:1不敌辽宁宏运。

  今年的中超,其实不光是几支传统强队在砸钱,似乎进入中超的节奏,大家都会忘了人民币的来之艰辛。最晚一场进行的石家庄永昌对阵广州恒大,永昌老板在赛前拍出500万元赢球奖和200万元平局奖作为悬赏,也让大家看到了中超无“穷”旅,只是砸多砸少的问题。

  好外援都进了

  另外,在首轮已经结束的7场比赛(恒大与永昌的比赛除外)中,共打入24球,其中只有5球归于本土球员名下。申花的恩里克上演了新赛季中超第一个帽子戏法;孔卡策动助攻了上港队的两粒入球;国安的三个进球均由外援攻入;建业战胜泰达的比赛,也是由价格高昂的外援包办三个进球;富力两名外援分别进球客场击败绿城……

  多个赛季以来,外援就在中超赛场上扮演着各种核心角色了。不过,重金涌入后,中超外援也在不断升级。就在新赛季开始之前,塔尔德利还入选了巴西国家队,成为从中超入围世界一流国家队的第一人。新赛季的中超,不管是赢球的还是输球的,基本上都把破门得分的任务交给了外援。

  也许你会有疑问,既然年年靠外援,那么凭什么说今年外援的水平有了提高?还是让我们看看首轮中超的进球数,在不算入恒大和石家庄永昌进球数的情况下,中超第一轮就已经打入了24个进球。而2014赛季的首轮,所有8场比赛一共打入了13个进球。

  好外援的涌入,也缩减了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以上港队为例,被根宝视为“无价之宝”的武磊都被中途换下场,这在以往简直不可想象。而包括像吕文君、朱峥嵘 、王佳玉等一些原来的中坚力量,在今年球队加大投入之后,更是很难再获得足够的上场机会。

  上座率全飙了

  2015年的中超联赛被冠以“史上最贵”的名号,从恒大初入时期的1个亿足以轻松扫平一切对手,到现在没5个亿别提争冠,中超变得越来越有钱了。而群雄争霸的后果是,比赛中进球更多了,更好看了,上座率也水涨船高。

  “今天到现场的球迷人数是39815人。”在重庆力帆0比3输给北京国安的比赛中,重庆奥体中心的现场主持人报出了这个数字,引来了球迷们的一阵欢呼。山城重庆已经有很久没有看到中超的比赛,而球队在赛季前经历转让风波后又引进了阿根廷博卡青年队前锋吉利奥蒂这样的强援,一笔大买卖重新吊起了重庆球迷的胃口。

  同样因为大手笔引援而赢回现场观众的还有上海申花,近几个赛季,申花的主场上座率一直不高,但申花和上海申鑫的德比战吸引了23128名球迷到现场观战。另一场在上海进行的比赛中,上海上港2比1战胜江苏舜天,八万人体育场也涌进了31625名球迷,创造了上港主场最高上座率纪录。杭州绿城在揭幕战中的球迷人数达到了近18000人,虽然人数并不算很多,但比上赛季的平均上座率13766人还是高出不少。

  上赛季中超联赛的上座率达到了场均1.9万人,本赛季首轮联赛(恒大与永昌的比赛未进入统计)的平均上座率达到了27261人,也是中超联赛首轮比赛球迷最多的一次。(张昊)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