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超首轮进球创纪录难掩隐忧

2015年03月10日07: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超首轮进球创纪录难掩隐忧

  新华网济南3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书光 邵鲁文)在中国足球有了顶层设计的2015赛季,中超联赛9日结束首轮,16支球队共打进27球,超过了2013赛季首轮26粒进球,创造了中超首轮进球数新纪录。

  首轮进球数创历史新高,一定程度上表明中超精彩程度有所上升。不过,在27粒进球中,外援攻入了21球,而本土球员仅有6球入账。外援在中超赛场尤其是前场统治力,可见一斑。

  本赛季,中超各队加大引援力度,不少实力派强援出现在中超赛场。如上赛季保级后,河南建业陆续引进泰国武里南联队帕蒂尼奥、波兰前锋扎哈拉和巴西前锋伊沃,首轮比赛帕蒂尼奥梅开二度,伊沃也攻下一城,联手帮助主队击败天津泰达,取得“开门红”。

  中超“升班马”石家庄永昌队外援隆冬先下一城,打得四冠王恒大队一身冷汗,当然恒大天价外援高拉特也不是“水货”,上半场补时阶段扳回一城。可喜的是,为恒大贡献绝杀球的是本土射手于汉超。

  上赛季发挥出色的几位外援在新赛季状态依旧。广州富力的哈默德和阿隆各入一球,帮助富力战胜杭州绿城。北京国安凭借着锋线三叉戟德杨、费祖拉乌和巴塔拉的进球完胜“升班马”重庆力帆。上赛季下半程加入上海申花的外援恩里克首轮表现突出,成为本赛季中超首位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同时帮助球队6:2大比分战胜上海申鑫。

  值得关注的是,回归中超赛场的阿根廷外援孔卡表现依旧抢眼,被上海上港新主帅埃里克森确立为中场核心。在对阵舜天时,两粒进球均离不开孔卡的策动与助攻,上港也最终取胜舜天。

  还有几名外援效力的球队没有获胜,但他们个人的表现都得到了认可。如江苏舜天新援、挪威超级联赛的金靴卡尔坦森展现出不俗的抢点能力,也为球队打入一球。上海申鑫新赛季引进的尼日利亚前锋丹尼尔也有一粒进球。

  相比外援抢眼的表现,本土球员的发挥只能算是喜忧参半,只有6人进球,其中山东鲁能的蒿俊闵和王永珀分别打进一球。泰达的周海滨、申鑫的池忠国、上港的于海、恒大的于汉超各有一粒进球。本土球员进球数仅占总数的两成多一点,“锋无力”隐忧再次显现。

  中超2015赛季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赛季:《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业已出台;国足还将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精彩比赛受观众欢迎,但现场观看中超开幕式的国足主帅佩兰不知作何感想,考虑到绿城与富力比赛的3粒进球为外援包办,或许佩兰要挠头。

  在全球化时代,一国职业联赛排斥外援不合时宜,毕竟外援提升了比赛观赏性,可以吸引更多青少年爱足球、踢足球。但职业联赛是为国家队输送球员的“蓄水池”,本土球员“唱主角”才是中国足球的“新常态”,如此,则需要本土球员早日练出打铁硬功。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