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首秀卡帅赢得不够“帅” 换人暴露严重不足

2015年03月10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超首秀卡帅赢得不够“帅” 换人暴露严重不足

  中超战场

  ■ 广州日报记者 李斌

  广州恒大在天河体育场的中超首战令人“心惊胆战”,凭借于汉超最后时刻的读秒进球,恒大才以2比1险胜升班马石家庄永昌。这是2015赛季中超首轮的最后一场比赛,恒大主场艰难绝杀,似乎预示着这是一个中超群雄并起的年代,卡纳瓦罗率队走向第五颗金星的步伐似乎变得艰难。

  “心魔”成为拦路“巨石”

  告别里皮,广州恒大开始进入后里皮时代,或者说卡纳瓦罗时代。中超首战面对石家庄永昌,卡纳瓦罗的球队失误频频,同时对对手的密集防守束手无策。卡纳瓦罗最应该感谢的是俱乐部挥金如土,用1500万欧元带来了高拉特。这个巴西胖子再次挺身而出解救了球队。上半场补时阶段的扳平进球,是高拉特前插意识和出众技术的展现。而下半场补时阶段,又是高拉特边路一脚漂亮传中球,助攻于汉超读秒绝杀。高拉特已经在球队的两场亚冠比赛和一场中超比赛中打入了5球,还有1次助攻——但即使再强壮的“大腿”,也无法让广州恒大完全扫平前路的“巨石”。

  这颗“巨石”来自球队的内心。“我这两天反复强调,球队最大的敌人还是我们自己,如果无法像两场亚冠比赛那样专注和集中,我们这个赛季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卡纳瓦罗在赛后批评说。事实上卡纳瓦罗赛前已经反复强调了专注力,结果球队还是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在比赛中失误频频,防守时几次漫不经心。“现在我们还是亚洲最好的球队,不能说球队缺乏对胜利的饥饿感,我们只是在面对不强的球队时欠缺动力。这时需要主教练激发球员的斗志。”卡纳瓦罗再次强调,“我对结果是满意的,但对于过程非常不满。”

  卡帅暴露不足

  从中超首轮各队的表现来看,菜鸟教练卡纳瓦罗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如今中超球队在生存压力下更加务实,即使没有重金投入,但如同石家庄永昌这样的球队在排兵布阵时更具智慧,像哈尔滨毅腾那样坚持进攻风格的升班马已难出现。未来会有更多球队采用密集防守加防守反击对付广州恒大。“中超所有球队都加大了投资,看看新来的教练和球员的水平,中超比赛将更加困难,夺冠难度也超过过去几年。我想不少球队来到我们主场,都要排上5个防守球员。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一直都希望尽快打破僵局。”卡纳瓦罗强调。

  卡纳瓦罗的中超首战也暴露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例如邹正的表现并不理想,但卡纳瓦罗没有做出改变。于汉超和郑龙的登场时间偏晚,用廖力生换下黄博文似乎也并没有太多作用。种种因素相加,让于汉超的绝杀看起来多少有些运气成分,但卡纳瓦罗并不这样认为,“世界上所有球队都要面临这个问题,经历了洲际比赛后回到国内比赛,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会下降,我作为球员也经常经历这样的事情。我们在补时打入两个进球并不是幸运,而是对胜利保持渴望。”

  意大利帅哥还没有真正让球迷信服,卡纳瓦罗是否能建立自己的王朝,还需要时间去证明。

  没有主角的告别赛

  广州恒大新赛季在天河体育场的中超首战被赋予特殊的意义——这是计划好的“里皮告别赛”。但如果不是于汉超的读秒绝杀,致敬里皮的比赛可能让里皮的弟子卡纳瓦罗有失颜面。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在这场比赛中准备了两个仪式,一个是为黄博文颁发百场纪念球衣的仪式,另一个自然是“告别里皮”,但上半场1比1的比分让现场不少球迷有些心不在焉,这次告别有些“草草了之”的感觉。现场大屏幕在中场休息时播放了里皮率队走向辉煌的历史回顾,还播放了里皮对球迷的告别感言。视频的配乐用上了意大利著名盲人歌手安德烈·波切利的经典歌曲《Con te partiro(Time to say Goodbye)》,歌声传达出的感情让现场球迷动容。视频最后出现的海报引起了全场球迷的掌声,那是一幅里皮拥抱埃尔克森的景象,边上写着:“今年我们在亚冠决赛,等里归来!”

  在短暂的视频后,是球迷组织自发的歌唱,他们选择的是粤语经典《千千阙歌》,虽然没有全场唱和,但歌声依旧动人。人们在这样的歌声里,告别了球队的功勋主帅里皮,迎来了新的卡纳瓦罗时代。

  进球:

  19’ 穆伦加前场接高球后顺势传给隆东,隆东停球后大力远射破门,这是石家庄永昌历史上首个中超进球。

  45’ 上半场补时阶段,埃尔克森在禁区前沿挑传,高拉特得球趟过对方两名球员后射门得分。

  90’ 全场补时最后一分钟,高拉特边路过人后送出妙传,于汉超头球破门完成绝杀。

  中超数码

  本赛季中超首轮平均上座率为25181人,最高场次为广州恒大VS石家庄永昌,45421人,最低场次为贵州人和VS辽宁宏运,11806人。

  本赛季中超首轮进球数为27球,其中外援进20球,国内球员进6球,还有1个乌龙球,超过2013赛季的26球,成为12个赛季以来进球最多的中超首轮。

  中超经典

  “金左脚”徐亮:本轮上海申花与上海申鑫的比赛之前,在今年年初宣布退役的申花老将徐亮在现场举行退役仪式。退役仪式上,徐亮接过象征着“黄金左脚”的金色球鞋,正是凭借这“黄金左脚”,徐亮在其职业生涯中打进66球。

  恩里克:上海申花以6比2击败上海申鑫的比赛中,申花的巴西外援恩里克上演“帽子戏法”,这让他成为第一名在中超首轮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

  蒿俊闵:本轮山东鲁能主场以2比0击败长春亚泰的比赛中,蒿俊闵在下半时打进锁定胜局的一球。蒿俊闵的上一个中超进球还要追溯到2012年9月23日山东鲁能以2比0击败天津泰达的比赛,即2年5个月13天之前。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