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上位还需时日磨练 大赛经验和心态稍有欠缺

2015年03月10日09: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谌龙上位还需时日磨练 大赛经验和心态稍有欠缺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5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在英国伯明翰收拍。在男单决赛中,头号种子中国的谌龙以2比1逆转击败了丹麦选手约根森获得冠军。这也是他第二次在这一赛事中夺得冠军。

  但对谌龙而言,比冠军更有价值的是在半决赛中2比0战胜了林丹,这是谌龙出道多年来第一次在国际重大比赛中战胜林丹。从2008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谌龙便被视为林丹的接班人,但喊了六年后,谌龙才第一次有所突破。

  但要看到的是:此次林丹的状态一般,因此此胜还不能作为谌龙上位的标志。他要想取代林丹还需要在更多的大赛中证明自己。

  六年始终未能接上班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不到20岁的谌龙便被视为国羽男单中最有实力和希望取代林丹的年轻选手。但从那时起,谌龙虽然在国际赛场上多有斩获,但始终未能接过林丹的班。

  从2009年开始,谌龙逐渐在一系列的重大比赛中崭露头角。当时世界男单顶级选手中除了林丹,谌龙都偶有胜绩。而在2012年获得伦敦奥运会铜牌后,谌龙开始确立自己在世界男单前三的地位。而从2013年到去年,谌龙对战李宗伟也占据了上风。去年的世锦赛上,在林丹缺席的情况下,谌龙以2比0战胜李宗伟首次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但也是在去年汤姆斯杯团体赛中,谌龙第一次作为男单一号主力挑大梁。但遗憾的是在半决赛中,正是他的失利,令中国队陷入被动,并最终无缘决赛。回顾这六年谌龙在国际赛场上的战绩,唯有与林丹在世界顶级大赛中的对决未有胜迹。也就是说,这六年的时间里,谌龙始终未能撼动林丹国羽男单一哥的地位。

  本次全英赛,谌龙在半决赛中零封了林丹,两局比分分别为21比13和21比12。从比分上看虽然悬殊,但这是在林丹状态不佳的前提下取得的。因此,如果就此战绩就下了谌龙成功上位的结论未免有些牵强。

  林丹仍是最大对手

  自打谌龙出道,林丹便是他的偶像。而经过六年多的打拼之后,林丹依旧是谌龙上位的最大对手。在本次全英赛夺冠之后,谌龙更是直言:“约根森的实力非常强,但林丹依然是我最大的对手。”

  而在半决赛中零封林丹之后,谌龙说:“之所以获胜,是因为正确执行了赛前的战术,打得心态比较稳定。我一直没有考虑如何超越林丹的问题,相反只是摆正心态,尽自己的能力打好比赛。”但在决赛逆转击败约根森夺冠后,谌龙则坦承:非常想成为林丹的接班人。他说:“如果这是奥运会或者是世界锦标赛,我肯定会更高兴。我非常想(成为林丹的接班人),但我确实还有很多不足。我应该向丹哥好好学习,毕竟这么多年他一直保持在顶级状态,拿了这么多冠军,从失败到成功,很多经历是我没法比的。”

  而在输给谌龙之后,林丹言语之间也显出了些许失落。他直言:“自己的斗志和欲望不是很好,打得一般般。”而就在半决赛前,林丹却表示:自己的目标就是第六次夺取全英赛冠军。此外,他还特意强调:自己会把全力以赴的状态放在比较重要的比赛上,“比如今年5月的苏迪曼杯和8月的世界锦标赛。”他说。

  从林丹的表态来看,他并没有对谌龙的表现给出实际评价,这也说明在林丹心中对这场比赛输得并非心服口服。而在未来一段缺少李宗伟的时间内,谌龙和林丹的对决恐要升级为“丹龙之争”。

  上位还需时日磨练

  去年底,李宗伟陷入兴奋剂事件而暂时淡出羽坛;同一时间,林丹膝伤严重,整体状态也陷入低迷。当时便有舆论认为:这为谌龙的全面上位提供了绝佳机会。进入2015年以来,谌龙的世界排名已连续11周排在首位;而在刚刚结束的全英赛上,谌龙又脆胜林丹。这似乎也印证了这一预测。但谌龙距离真正上位还需时日,他还需要更多的时间磨练。

  与李宗伟和林丹相比,今年26岁的谌龙先天的优势就是年轻。而在个人实力上,谌龙也毫不逊色,唯一欠缺的就是经验和心态。林、李二人都有了三届奥运会的磨砺,其中两届均杀入了决赛。有了这样的磨砺,他们的大赛经验和心态都远非常人所能相比。这也是谌龙无法在寻常比赛中所能获得和弥补的。不过羽毛球毕竟是节奏紧张的竞技体育,除了经验和心态外,实力还是最重要的。

  拿这两年与李宗伟的抗衡,在技战术和体能上并不处于劣势的谌龙,心态始终摆放在冲击对手的位置上,而其取得的效果也相当不错。但与林丹对抗,谌龙就显得没有这么自信,发挥也没那么自如。加上林丹对谌龙的研究和准备更加精细,因此谌龙始终在气势上被林丹压制着。

  不过,李宗伟和林丹眼下均已年过三十,精力和体力已不可逆地呈下滑趋势。因此,谌龙如能放平心态,专注于自身实力和特点的发挥,接班上位之日可期。当然,这需要在更多的实战中去实践。文/本报记者 李晖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