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羽败走全英赛 里约奥运会女单金牌告急

2015年03月10日10:3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中国女羽败走全英赛 里约奥运会女单金牌告急

  第105届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昨天在伯明翰结束,本届比赛最大的意外是中国女单全军覆没。自1982年以来,33年间中国选手只有5次与全英赛女单冠军无缘。这是自1995年全英赛以来,第二次没有中国人参加全英赛女单决赛。自从去年兵败世锦赛以来,中国女单连续在一些重大赛事上失守,这不得不让国人为她们的里约奥运会的征程捏一把汗。

  中国羽毛球队多年来一直是世界羽坛强队,女单成绩更是让对手只能望其项背。然而最近两届羽毛球世锦赛,中国队都让女单金牌旁落,这在过去十年中从未发生过。近几个月,中国女单在国际赛场上表现糟糕。去年的中国公开赛、香港公开赛,均无一人闯进决赛。去年年底的超级系列赛总决赛,中国女单竟无一人小组出线。三场比赛,李雪芮因伤缺席,王适娴、王仪涵均未能发挥出正常水平,其表现与她们在世界羽坛的地位不符。本届全英公开赛,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孙瑜和刘鑫5人参加女单的争夺,前三人是目前中国队女单三大主力,她们代表了中国女单目前的最高水平。但刘鑫、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先后遭遇失利,只有孙瑜进入了半决赛。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女单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伤病,主力选手因此训练不正常。“中国一姐”李雪芮承认,目前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差距都不大,都没有绝对的夺冠把握。

  这已经是中国羽毛球队三年来第二次无缘全英赛女单决赛了,缺少像当初张宁、谢杏芳一样的“一姐”,当下几名主力选手的表现都不够稳定。除了一直受伤病影响的李雪芮,早已成名的“二王”技术上确实存在短板:王仪涵技术不够细腻,缺少变化;王适娴打法偏软,缺少拼劲。面对内瓦尔、马林、成池铉、拉特查诺、裴延姝等主要对手,“二王”近来的战绩都是胜少负多,成了典型的外战外行。

  里约奥运会将每支代表队女单名额上限从原来的3个下调到2个,如果“二王”不能及时调整状态寻求突破,一些新人也无明显进步的话,中国女单在奥运会赛场的整体优势将荡然无存,届时就只能押宝李雪芮了。接过拉斯姆森衣钵的西班牙小将马林目前看来是中国女羽的最大威胁,虽然中国球员在技术上仍存在一些优势,但在一批后起之秀迅速崛起的情况下,如果还存有保冠军的心态,显然难以跟上世界羽坛发展的脚步。

  本报记者 黄一可

(来源:成都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