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世锦赛或创造惊喜 女飞人水平达世界级

2015年03月10日11:16  
 
原标题:中国田径世锦赛或创造惊喜 女飞人水平达世界级

  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南京站落幕

  从全锦赛看世锦赛跳远比跨栏更有戏

  为期两天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南京站的比赛,昨天在仙林的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落幕。虽然此次比赛没有太多的大牌选手参加,但两天的比赛下来,本次赛事还是产生了一些好成绩:女子撑竿跳的李玲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而男子跳远的黄常洲在夺冠的同时,还达到了世锦赛的参赛标准。与以往中国田径几乎是男子跨栏一枝独秀相比,随着刘翔淡出赛场,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也在转移。

  刘翔淡出后无人接班

  昨天下午是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南京站比赛的最后半天,赛事主办方把跨栏项目的决赛放在几乎是压轴登场,可见对跨栏项目的偏爱。不过在8位选手的两组决赛后,吕阳在男子60米栏的夺冠成绩仅为7秒85。

  7秒85的成绩究竟如何?据现场江苏田径队的教练介绍,作为年轻运动员来说,这个成绩还算可以,毕竟吕阳只有19岁。但这个成绩放在国际上是不具备竞争力的,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是刘翔保持的7秒41。

  一周前,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海站的比赛中,谢文骏的夺冠成绩是7秒67,本次南京站的比赛,谢文骏虽然报名但并没有来参赛。谢文骏目前已经取代刘翔成为中国男子跨栏的一哥,不过他在110米栏的最好成绩只有13秒23,虽然小谢已经拿到了北京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但他要想在世锦赛上有所作为还是非常困难的。其恩师孙海平曾表示,虽然现在世界上男子跨栏的整体水平在下降,但谢文骏只有跑进13秒20,到了世锦赛才有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夺冠的吕阳本次代表福建队参赛,但他是江苏交流到福建的选手,这位来自于江苏溧阳的小伙子曾获得过世少赛的季军,他还是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的。

  世锦赛有望创造惊喜

  众所周知,李金哲这两年已经取代了刘翔,成为了中国田径新的标志性人物。就像刘翔一人带动了中国跨栏项目一样,李金哲的出现也带动中国的男子跳远涌现出了一批人才。

  在本次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南京站的比赛中,四川的黄常洲以8米14获得男子跳远冠军,超过了8米10的北京世锦赛达标资格,他也成为李金哲、高兴龙之后,第三位达标的中国选手。

  对于8米14的夺冠成绩,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不少田径教练,他们都表示非常不错。事实上,作为世界田径界最高水平赛事的钻石联赛,在2014年很多站的比赛中,夺冠成绩甚至还不到8米10。中国至少有3人能跳出超过8米10的成绩,在世锦赛上还是具备很强竞争力的。

  跳远项目有一定的偶然性,主要是看临场能不能发挥出自身的最高水平,李金哲的最好成绩是8米47。中国田径队的美国外教兰迪此次也来到了南京,他表示:中国的跳远运动员大多非常年轻、冲劲足,因此,2015年北京世锦赛很有可能创造惊喜。

  女飞人水平达世界级

  本次在南京举办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除了外界最为关心的男子跨栏和男子跳远两个项目之外,也创造了一些好成绩。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女子撑竿跳名将李玲以4米51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室内赛亚洲纪录。这位26岁的河南姑娘本赛季状态出色,上周她在上海刚刚平了4米50的室内赛亚洲纪录,本周在南京则是更进一步。一位从事多年撑竿跳教学的老教练告诉记者:“李玲在室外赛的最好成绩是4米65,这个成绩如果在世锦赛上能跳出来,应该是能够排进前六名的。但要想在世锦赛上夺牌,必须要达到4米70的水平。世锦赛还有5个月的时间,李玲还有提升的可能。”

  另外,亚洲女飞人韦永丽在女子60米项目中跑出了7秒19的好成绩,追平了李雪梅保持的全国纪录。韦永丽目前也跟随外教兰迪训练,提升的很快。现场的一位教练告诉记者,“以60米7秒19的成绩计算,延伸到100米的话,韦永丽很可能贴近11秒的边缘,这个成绩在国际上也具备很强的竞争力。这个成绩标志着中国女子短跑跌入低谷多年后,具备了重新迈向世界级水平的可能。”

(来源:金陵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