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针尖对麦芒 辽宁队经验不足底气占优

2015年03月10日15:16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CBA总决赛针尖对麦芒 辽宁队经验不足底气占优

  CBA是诞生一个新王朝,还是产生一个新冠军?今晚开打的CBA总决赛,将成为北京队或辽宁队的开创历史之旅,到底幸运之神会垂青于谁?

  优势 经验VS底气

  辽宁队是常规赛第二,北京队是常规赛第四,两队均本土球员整体出众且外援出色,实力可以说就在伯仲之间,真正到了针尖对麦芒的时候,也是各有优势和不足。

  这是北京队四年内第三次杀入CBA总决赛,此前两次该队均获得总冠军,可以说具有丰富的总决赛经验,这也将是该队最大的法宝。反观辽宁队,虽然这是队史上第五次杀入总决赛,但是没有一次夺冠经历,上一次杀入总决赛还是7年前,目前仅有杨鸣、李晓旭和韩德君三人参加过7年前的比赛,即便加上曾随广东、新疆打过总决赛的外援哈德森,辽宁队有过总决赛经历的球员也不过4人。

  论经验,辽宁队不如北京,但是论底气,他们反而更占优。本赛季从常规赛到季后赛,北京队主场只输过一场,恰恰就是输给了辽宁队——本赛季辽宁队曾主客场“双杀”北京队,而且都不是因为对手的战略性放弃,可以说,面对北京队,辽宁队有着明显的心理优势。

  劣势 慢热VS单外

  除了各自优势,两队也有软肋:辽宁队历来“慢热”,总是先给自己挖个大坑再慢慢填;北京队则受困于第四节单外援新政,最后一节无论马布里还是莫里斯不上,都是巨大损失。

  本赛季,辽宁队有个外号:专业填坑队。为何这么说?这是因为无论面对强队还是弱旅,辽宁队前三节总是打不起精神,往往落后10分左右进入第四节,然后再开始绝地反击。本赛季,辽宁队已经有多场比赛是逆转获胜,而且是20分左右的大逆转,这一方面确实说明该队韧劲足、后劲强,但是另一方面也证明球队不太稳定,这种坐过山车般的表现打总决赛,总让人不太放心——自己挖的坑万一填不上,不就输了吗?

  至于北京队,可以说是本赛季CBA“最后一节只能上单外援”新政的最大受害者。虽然外援马布里足够大心脏,但是总决赛是一个系列赛,两周之内要打六七场比赛,他的体能不得不令人担忧——即使老马体能没问题,但最后一节如果莫里斯不能上,北京队的内线进攻也会出现问题。反观辽宁队,号称“第四节惹不起”,该队是整个CBA最擅打第四节的球队,外援哈德森经常会在第四节大爆发。

  CBA总决赛比的就是制约与反制约,两队谁在扬长避短方面做得好,就会多一分胜机。究竟是北京队再夺总冠军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CBA王朝,还是辽宁队第五次冲击总冠军终于如愿以偿,就看双方接下来的较量与运气了。

  本报记者 李元春

  相关链接

  双方交锋记录

  双方历史交手50次,辽宁队战绩为23胜27负,稍处下风。其中季后赛交手8次,辽宁队战绩为5胜3负,两队此前从未在总决赛中有过交锋。

  本赛季交锋记录:第15轮北京队主场99比106不敌辽宁队;第34轮辽宁队主场120比96战胜北京队。

  收视指南

  上视五星体育频道、央视五套今天19时30分将转播CBA总决赛辽宁与北京第一场比赛实况。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