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最大的“坑”是“232”赛制

2015年03月11日08:03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专业挖坑队”辽宁男篮这次没能成功地把“坑”填上,第一个主场没能成功拿下,虽然拥有总决赛的主场优势,但在2-3-2的赛制下,辽宁队现在等于给自己挖了个 “大坑”,周四的第二个主场马上就变成了必须拿下的背水一战。

所谓2-3-2赛制,就是7战4胜的比赛,常规赛排名靠前的球队多一个主场优势,先进行两个主场比赛,随后连续进行3个客场比赛,最后回到主场进行最后两个主场比赛。这种赛制有好处,NBA用了二十多年,因为美国东西部距离很远,一方面减少了球队在旅途中所花费的时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媒体的集中报道。这种赛制长期被大家诟病,尤其是多一个主场优势的球队,如果在两场比赛中丢掉一场,那么接下来的3个客场比赛将如同噩梦。 2013年10月NBA联盟通过决议,将总决赛赛制改成2-2-1-1-1,NBA舍弃的赛制,却被CBA捡了回来,某种程度上,这将影响总决赛的精彩程度。

现在对辽宁队来说,噩梦就等同于开始了,这并不是危言耸听,2-3-2其实是一个对拥有主场优势那支球队非常不利的赛制,特别是对输掉第一个主场的辽宁队来说,形势更为不利,因为在这种赛制中,如果不能打满7场,那么所谓主场优势根本形同虚设。不用多少,周四辽宁队必须赢球,这样北京队仍然可以带着1∶1的战绩回到自己的主场,而且是连续3个主场比赛,理论上北京队完全有可能就此在这3个主场比赛中获得最终胜利。

而辽宁队则在重返主场之前必须面对3个凶险的客场,其中还包含了第五场“天王山之战”,这可是关系到赛点的比赛,谁能拿下这场比赛,谁就更有可能夺得总冠军。总决赛北京队的主场是五棵松体育馆,这里是北京队的福地,在2-3-2的赛制下,除非辽宁队能将比赛打到第七场,否则他的4个主场根本没有机会打完。而在CBA总决赛历史上,7战4胜的比赛从未打到过第七场,辽宁现在不仅要保住本溪主场,更要攻克五棵松球馆。□黄 岩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