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不行男足也有责任 欧洲经验:男足补贴女足

2015年03月11日08:06  来源:上游新闻
 
原标题:女足不行男足也有责任 欧洲经验:男足补贴女足

  国少输完越南输缅甸,女足又惨败瑞典,创阿尔加夫杯最差战绩,你感到闹心吗?

  最差战绩几个字真的惊悚到我。不过,惊悚之后,我却忽然惊觉,女足妹子们在阿尔加夫杯上的对手,真心强大:德国、瑞典、巴西,这绝对是死亡之组啊!

  首战世界足球小姐马塔领衔的巴西,中国队0比0逼平对手已然不易,往前追溯,中国女足面对桑巴军团都是1比4、0比3和0比4的惨败,中国队的严密防守让巴西队的控球战术毫无机会,已是种进步;次战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队,两球失利可以接受;而0比3输给瑞典,正是让中国队创造最差战绩的关键战,但如果考虑到此前瑞典在阿杯上4比2击败世界冠军德国,也就不那么意外了。

  只是,对手太强大,从来不是战绩糟糕的理由,毕竟十多年前,中国女足还是阿尔加夫杯的冠军。之前的铺垫,只是想说,最差战绩并不可耻,只是可悲,十多年来,全世界女足都在进步,中国女足不进自然退。

  那么谁的责任呢?按照中国足球的老套路,是时候骂足协了。表面上看说得通,没有职业化的联赛,国字号也就少了根基,而女足联赛是怎样的呢?球迷很容易能举出女超联赛最近的一件奇葩事:长春女足花大价钱引进两位巴西国脚,可足协却突然叫停了外援引进制度。朝令夕改,反映了足协的不职业,而此外关于女足待遇不佳、不受重视等问题更是老生常谈。

  但这也怪不得足协,女足无法职业化,实际上是个世界性难题,即便是前些年风风光光的美国大联盟,如今也是明日黄花。受限于女足比赛观赏性不及男足等特点,在市场的决定下,女足并不能与男足齐步发展。

  那么国外的女足俱乐部是如何维系的?阿森纳、切尔西、里昂、沃尔夫斯堡等女足劲旅实际上都是依赖于该俱乐部的男足,比如阿森纳男足在市场营利,拿出一部分就足够阿森纳女足的开销———这样的模式也在中国联赛的大连阿尔滨身上见过,不同的是,阿尔滨并不能依靠男足赚钱,只能另掏腰包,在男足都无法造血情况下,这样的模式显然缺少可复制性。

  只有等到哪天中国的男足联赛有了欧洲的市场化程度,能用一部分资金支持女足发展了,女足联赛才能有真正职业化的机会,而目前男足俱乐部的老板还是更乐于用有限的资源完成最直接的利益诉求。

  同样是足球,中超正打得火热,女足却显得无人问津。跟男足相比,中国女足姑娘们受到的关注度和投入都低得多,但在大赛里奋力拼搏的似乎还是她们。其实输球很正常,再说姑娘们还有生理周期性呢,别太苛刻她们。

  如今的中国女足输给瑞典这种欧洲劲旅三球算得上是惨案吗?我记得十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女足姑娘0比8输给德国队时,确实被国内媒体称为惨案,德国媒体则海夸国家队创造传奇,那时中国女足实力还与德国不相上下。但从那之后中国女足就像自由落体开始走下坡路,直到现在越陷越深,甚至看不到复兴的希望了。

(来源:重庆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