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考验里约奥运筹备

2015年03月11日09: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水污染考验里约奥运筹备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3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 刘隆)站在里约著名的博塔弗戈海滩远眺面包山,如果仰视前方,蓝天、白云和停在海面上的帆船,油画般的美景会让你感觉如同梦境。但如果你将目光移到脚下,会发现海滩的岩石上塞满了生活垃圾,发黑的海水不时散发着恶臭。海岸线隔开了理想与现实,水污染也给17个月后的里约奥运会出了一道难题。

  瓜纳巴拉湾的水污染问题由来已久,但之所以引发全球媒体关注,是因为里约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将在此进行。近一年来,世界各大媒体都在长篇累牍地报道该海域的污染问题。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相信在风景如画的里约,水污染会严重到如此程度。站在博塔弗戈海滩上,可以看到被污水冲刷到岸边的床垫、鞋子和其他生活垃圾。而在靠近里约国际机场的海域,污染更为严重,成堆的垃圾在海水低潮时竟会形成“小岛”,开车走在沿海公路上也会闻到恶臭。

  带记者来到博塔弗戈海滩的巴西生物学家莫斯卡泰利说:“在瓜纳巴拉湾海域,一些地方脏得真就像个厕所。附近工厂、市区、特别是贫民窟的废水废物不断向瓜纳巴拉湾排放。”

  去年在里约奥运会首项帆船测试赛期间,前来参赛的一只帆船竟被水中垃圾撞坏,法新社甚至用《帆船奥运冠军在里约“厕所”比赛》来报道,许多参赛的帆船运动员也表达了对水质的担忧。去年12月,一家巴西知名卫生研究机构还透露,在奥运帆船比赛海域内发现了耐药的“超级细菌”,一旦感染很难被治愈。可想而知,如果污染问题得不到控制,明年奥运会期间这又将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

  里约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时曾承诺,将在奥运会前把瓜纳巴拉湾清理污物的比例从过去的10%提升至80%。里约州州长路易斯·费尔南多近期称,这一比例如今已达到49%。不过,巴西《环球报》本月初报道称,由于里约州政府缺少相应资金,瓜纳巴拉湾的10艘垃圾清理船已停止工作,而一些过滤城市垃圾流向该海域的设施恐怕也将被拆除。

  对于80%的目标,里约环保部门近期坦言,很难在奥运会前完成。而已从事该海域研究18年的莫斯卡泰利也表示不乐观,“这个给里约人和国际奥委会官员做出的承诺,不过是一个环保‘欺诈’”。但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本月在里约表示,巴西政府依然向其保证80%的目标会按时完成。

  除了瓜纳巴拉湾,同样的污染问题也发生在位于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和奥运高尔夫球场周围的湖区。在奥运赛艇比赛地的湖面上,也时常发生鱼类因水污染而群体死亡的事件。

  不久前,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穆塔瓦基勒在考察里约后说:“我们希望每一座奥运场馆都可以为运动员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我们也得到了相关方面的确认,称全部场馆都会在环保和可持续方面达标。”然而,包括莫斯卡泰利在内的多名环保学家警告说,如果里约再不采取大规模、特别是对垃圾源头的清理整治,在里约奥运会前想控制里约水污染的问题将十分困难。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