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赛制存缺陷 排名靠前队优势得不到体现

2015年03月11日15:29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CBA总决赛赛制存缺陷 排名靠前队优势得不到体现

  CBA总决赛昨晚开打,理论上拥有主场优势的辽宁队,昨晚在主场遭遇“开门黑”——在总决赛2-3-2的赛制下,辽宁队接下来4场比赛中有3场是在客场进行,其中包括第五场的“天王山”之战,他们还有机会用到所谓的主场优势吗?这个赛制到底对谁有利?

  CBA总决赛实行7战4胜制以来,总共实行过3种赛制:2-2-1-1-1、1-2-2-2和2-3-2,其中除了第二种是CBA独创外,其他两种NBA也用过。无论哪种赛制,都规定常规赛成绩靠前的球队拥有4个主场,但不管是1-2-2-2还是2-3-2都遭人诟病,因为在这两种赛制下,都是排名靠后的球队在前5场拥有3个主场,这意味着如果比赛打不到第七场,排名靠前球队所谓的多一个主场优势,根本得不到体现。

  CBA在2013年将总决赛赛制从2-2-1-1-1改成2-3-2,这个赛制下辽宁队很难有主场优势可言,除非该队能将比赛打到第七场,否则他们的4个主场根本没有机会打完——而在CBA总决赛历史上,7战4胜制的比赛从未打到过第七场,辽宁如今又首战告负,之后能不能获得这个主场优势,真的很难说。即使辽宁队下一场赢了,之后还会连续面对3个客场,搞不好就没机会再打回主场——退一步说,即使能从连续3个客场里拿下一场,那么前5战也是2比3落后,在被对手拿到赛点的情况下,辽宁队必须后两个主场全部拿下才能夺冠,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现在对于辽宁队来说,如果比赛5场就结束,那么该队只有两个主场;如果比赛打到第六场,那两队各有三个主场;只有打到第七场,辽宁队才会多一个主场。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今年的总决赛会创纪录地拖到第七场吗?(李元春)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