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宿建议提高足球从业者待遇 俱乐部盼地建球场

2015年03月11日16:09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名宿建议提高足球从业者待遇 俱乐部盼地建球场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简称《方案》)。昨天下午,广东省体育局召开广东省足球工作座谈会,广东成为中央深改组通过《方案》后,首个召开与此相关的足球工作座谈会的省份。容志行、邓锡权、钟博宏等足坛元老,广州、深圳、梅州等地足协负责人以及恒大、富力两家俱乐部等相关人士,就广东足球的改革发展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同时也表达了各自的诉求。

  元老:提升足球从业者待遇

  现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容志行甚少在公开场合谈及中国足球的话题。昨天,他破例谈到了对广东足球当前和今后发展的看法。他认为,尽管现在广东职业足球红红火火,但各级国字号球队特别是国家队没有广东球员的身影是一大憾事。“2008年奥运会我去北京,中国男女足球队竟然没有一个广东籍球员,这是历史上第一次。这种现象我们应该反思。”容志行特别指出,广东足球应该珍惜那些已经退役的球员,“我们的社会足球教练很多,但起到的作用太小。校园足球请他们,月薪两三千,人家怎么会来?恒大俱乐部一个外援1600万欧元,合人民币一亿多。我们应该要优化各种资源组合,让各种足球资源的社会作用最大化。听说上海要出台政策,要把所有在外面的教练都找回去,调集他们的教练员资源,放到包括校园足球在内的各个地方去。我们广东也要想办法,发挥社会足球教练的作用。”

  资深国际级老裁判钟博宏则认为广东足球前几年的落后是全方位的,包括裁判,“以前广东的国际籍裁判最多,水平也是公认的,可现在,广东已经找不出几个有名的裁判了。裁判是中国足球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发展广东足球,也应该把裁判工作包含进去。”

  地方:希望给钱给政策

  梅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建新建议,要把《方案》贯彻到地方,必须动员各地方一把手,同时拨出专项基金用于足球的开展。

  深圳市足协秘书长李少辉指出,发展校园足球,必须全省一盘棋,可以考虑恢复全省性的小学生、初中、高中和高校联赛。“没有竞赛的杠杆,学校老师不会带队训练,但有了比赛,大家就愿意参加,平时就会花时间训练,水平就会提升。”李少辉还指出,发展校园足球,必须解决好球员的出口问题,“深圳从2009年开始试点校园足球,这六年来也出了一些人才,但他们的成长通道并没有打通,最后都被淹没了。此外搞足球必须要有经费,这也涉及目前场地普遍缺少的问题。政府如果不给钱,怎么建球场?深圳600多所中小学,五人制的足球场只有162块,严重影响校园足球的开展。”

  俱乐部:给地建球场基地

  恒大和富力两家中超俱乐部管理层不约而同地抱怨没有自己的足球场,政府收取的场租、安保费用过高。

  恒大俱乐部总经理康冰表示,“职业俱乐部以社会力量、社会企业为主,但政府也应该给予一定的支持,支持体现在哪里?给资金当然很难,但在场地建设方面是否可以给予政策支持呢?我们一直想建设全国乃至全亚洲最好的专用足球场,像皇马的伯纳乌那样,成为城市的景点,可一直没能得到支持。”

  富力俱乐部的代表则指出,富力俱乐部至今没有自己的基地,无论一线还是梯队,基地都是租用的,“这让富力俱乐部感觉在广州没有根”。富力俱乐部代表还认为,职业俱乐部很大的一部分资金是用于投入到球员的转会,但税负太重。而像主场的场地租金和安保费用等逐年上升,也让俱乐部倍感压力,“如果只打比赛,对场馆的利用率太低,给人的感觉是我们只是在越秀山打比赛,而不是把越秀山真正当作自己的主场。”( 林本剑)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