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足球明星退役后该干点儿啥 从高峰涉毒被刑拘说起

2015年03月12日08:25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球明星该如何面对退役境遇

昨天,一张前国脚高峰因打人、吸毒被刑拘的照片在网上曝光,照片上高峰手举自己名字的卡片,背后是白色的身高刻度板,一脸憔悴形容枯槁。昔日中国足球的精英球员,沦落到这般田地,实在让人痛惜。

踢球时鲜衣怒马、年少多金,退役后结局惨淡、无人问津,这真是退役足球明星的必由之路?巅峰时期被鲜花掌声追逐的足球明星,究竟该如何面对退役后的境遇?

性格决定命运

退役后的高峰,继续享受足球,更混入了娱乐圈。他是老甲A比赛中的活跃分子,是梦舟明星足球队的一员。打着那英前男友和国足前国脚的旗号,他演电视,演话剧,还跳舞——但恰恰在沪上录制舞蹈节目时殴打出租车司机被刑拘,踢爆此后的“涉毒”,让一切看起来的美好戛然而止。

高峰桀骜不驯的性格,不仅阻碍了他的球场成就,更为最终打人刑拘后被查出涉毒埋下伏笔。

男足是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的排头兵,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20多年,球员退役后究竟拥有什么样的生活,更多还是由他们的性格来决定。

酒杯阻碍成就

如果没有酒精的作祟,高峰应该达到什么样的足球成就?当年他在国安和国家队的锋线搭档、也是他的老大哥高洪波曾不点名地感慨:“我的一个队友,如果早一些去欧洲发展,有好的职业习惯,甚至可以达到亨利的成就。”

高洪波说的他,就是高峰。高峰的足球天赋惊人,他几乎是在玩一样踢球。他的恩师金志扬很惜才,高峰喝再多酒他也没痛下杀手过。金志扬甚至说得有些夸张:“如果大部分球员是拿着凿刀的石匠,高峰就是雕塑大师。”

高峰的人生境遇,有点像英国的足球天才加斯科因,这辈子都毁在了酒上。当年效力重庆期间,严格管理的韩国教练李章洙曾透露:“一天半夜,我去高峰房间突击查房,他一直在喝,已经醉了。我数了数地上开过的啤酒罐,一共是68个。”

“高峰?高峰不好,天天只知道 drinking、drinking、drinking(喝酒、喝酒、喝酒),girls、girls、girls(姑娘、姑娘、姑娘)。”这是中国足球史上第一位外籍教练德国人施拉普纳多年后提到带教高峰时说的话。

26岁早早退出国家队,32岁早早宣布退役,高峰在球场上的故事,其实也是对有天赋中国球员的警醒:身体是自己的,怎么利用完全看自己的职业素养。35岁的邵佳一、36岁的徐云龙在这样的年龄还坚持在绿茵场厮杀,还有机会进国家队,和高峰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需要规划人生

退役球员如何转型发展?从高峰的遭遇来看,留在足球圈内做熟不做生,似乎更适合球员这个特殊的职业,尤其是文化程度并不很高的中国球员。其实放眼国际足坛,退役球员的路很多:当教练、当解说员、当经纪人、做生意、当俱乐部乃至足球协会的官员等,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法国球星吉诺拉和前葡萄牙球星菲戈,都已宣布要参加今年的国际足联主席竞选,尽管他们很可能只是扮演打酱油的角色,但向足坛官员进军的方向非常明确。

相比当俱乐部和足协的官员,退役球员当电视台解说的转型概率更高。前阿森纳王牌前锋亨利,退役后就担任英国“天空体育”的解说员,6年收入达2400万英镑,大嘴一张就比一些球员流血流汗的收入都要高。

如果口才一般,退役后当经纪人挖掘年轻球员,也是一条路。没有比球员更懂球员的想法,作为退役球员的经纪人,往往更懂得年轻球员的心态,知道如何服务好自己的签约客户。贝贝托等球员出身的经纪人,也干得风生水起。

退役球员想要延续球场上的辉煌,关键是要对自己的人生有良好的规划,不能只看眼前的生活和利益,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为转型准备。贝克汉姆尽管退役,但贝克汉姆品牌的影响力依然长存。欧洲的体育商业专家认为,贝克汉姆已经完成从体育商品向体育政治家和企业家的转变。他是英国最富有的体育明星之一,每年估计可赚4600万美元。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