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切洛蒂固执己见遇危机 BBC组合被讽不如梅西

2015年03月12日08:5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安切洛蒂固执己见遇危机 BBC组合被讽不如梅西

  昨晨,欧冠1/8决赛次回合,皇马主场3比4负沙尔克04,但凭借首回合客场2比0,皇马惊险淘汰对手晋级8强。从2014年“佛挡杀佛”的创纪录22连胜,到2015赛季近期8胜2平4负的惨淡成绩,“银河战舰”遭遇搁浅。

  昨晨的终场哨响后,伯纳乌球场积蓄的愤怒情绪终于大爆发,主队球迷倒戈,向沙尔克球员鼓掌致敬,给予安切洛蒂、贝尔、卡西利亚斯等人漫天嘘声。皇马主力伤停、核心状态低迷、安切洛蒂固执的战术思路等原因,让皇马又迎来了危机。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赛场

  被沙尔克逼到KO边缘

  首回合客场以2比0获胜,皇马的欧冠晋级之路似乎一片坦途。但考虑到皇马近两轮一平一负的低迷状态,安切洛蒂还是将其心目中的主力全部派遣上场,主打433攻击阵型。BBC组合领衔锋线,克罗斯、赫迪拉、伊斯科组成中场,阿韦罗亚、瓦拉内、佩佩、科恩特朗搭档防线,卡西镇守大门。

  比赛中,皇马全队显得疲惫,队员中只有C罗充满战斗欲望。沙尔克在第20分钟就取得领先,富克斯的劲射被门将卡西利亚斯扑进自家大门。而在进攻端,皇马在运动战中进攻乏术,BBC拿球机会寥寥。直到第25分钟才通过定位球完成第一次射门,由C罗凭借个人出色抢点能力头球破门。C罗进球后一脸凝重甚至是愤怒,他狂吼着不断挥拳鼓舞队友。

  C罗的进球,并未唤醒皇马全队,中场控制不力,球员缺乏信心,防守端则是频频被沙尔克打穿。第40分钟,亨特拉尔再度将比分反超。皇马依靠C罗和本泽马的个人能力打入2球,将比分变为3比2。沙尔克的无畏以及冲劲,在最后30分钟围攻皇马,小将萨内和亨特拉尔的进球将比分改写为4比3,让皇马战战兢兢守到比赛最后1分钟。

  终场哨响后,C罗矗立场中央连连摇头,安切洛蒂一脸愁容,四周充斥着本队球迷震耳欲聋的嘘声。正如《马卡报》所言,“沙尔克将卫冕冠军逼到了被KO的边缘。”

  >>主帅

  安切洛蒂固执己见遇危机

  赛后发布会上,安切洛蒂面对西班牙媒体的集体拷问主动揽责,“我很难过,正如大家所看到的,皇马踢得确实很差,缺乏自信和专注。对于皇马俱乐部的形象来说,这是非常不利的。所有针对我们的批评、嘘声,都是公平的,教练的责任是最大的。”

  2014年的四冠王、22连胜辉煌,到现在的下滑,西班牙媒体批评安切洛蒂不轮换政策以及固执、盲目自信的433阵型。433阵型是安切洛蒂的主打阵型,在26场比赛中使用该阵型,胜率为77%。但皇马目前的问题是长期使用的三中场均处于疲态,且BBC组合贝尔、C罗屡有状态不佳情况。赛前,皇马高层以及球员都希望变阵442,打破C罗和贝尔一起上场的惯例,增加一名中场球员,加强中场与前锋的联系。

  但安切洛蒂在赛前固执地强调两点,“只要BBC组合身体情况OK,就没有商量余地;坚持433体系不动摇”。但近三场比赛,却是屡屡出现中场对抗处于下风,BBC在前场拿不到球,防线缺少中场保护,又屡屡陷入城门大开状态。

  安切洛蒂的不变通,也让皇马高层渐渐失去耐心。赛前即传出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电话邀约穆里尼奥回皇马执教被拒绝、齐达内将接替安切洛蒂的消息。赛后有媒体质问,“如果被解雇,会感到意外吗?”安切洛蒂回应,“我没考虑这个,我会继续做好我的工作。”

  >>主将

  BBC组合被讽不如梅西

  皇马战绩不佳,安切洛蒂最为依赖的BBC组合(本泽马、贝尔、C罗)状态不佳也是一大原因。

  C罗虽在本场梅开二度、以77球打破梅西和劳尔的欧战进球纪录,可谓是以一己之力确保皇马晋级8强,但无法掩饰他进入2015年状态的低迷。在本赛季前半段,C罗在25场比赛中打入32球,但经历失恋、禁赛的C罗在2015年近12场比赛,只打入7球。

  C罗陷入低迷,贝尔更是状态糟糕,他已连续8场比赛没有进球。贝尔边路突破不再犀利,且屡屡错失最佳传球机会,被队友、球迷抨击球风太独。本泽马则从来都不是高产射手。BBC组合2015年14场比赛仅打入15球,近7场比赛仅打入6球,还不如巴萨梅西一人的数据。巴萨的MSN组合,在2015年横扫皇马BBC已打入35球、19次助攻。马竞主帅西蒙尼也讽刺:“皇马的BBC组合加起来也不如梅西一个人强。”

  >>伤病

  不轮换导致伤兵满营

  有媒体撰文为安切洛蒂喊冤,“皇马主力伤病太多”导致安切洛蒂无法轮换。但真正的原因还是安切洛蒂从2014赛季开始,就死保一套阵容,让主力队员全勤、疲劳进而导致伤病,而缺兵少将情况下又必须保证成绩,那么更不敢轮换,进入死循环。

  莫德里奇和J罗以及拉莫斯三名球员均是长期养伤,但在受伤前,他们几乎打满皇马重要比赛;拉莫斯屡屡带伤上场,终于迎来一次大修。目前的主力阵容中,本赛季西甲26轮,克罗斯全部首发出场;而西甲不像德甲,有一个多月冬歇期,克罗斯一再喊累,表示自己已精疲力竭。但这个位置安切洛蒂放走阿隆索,无合适替补队员,只能硬着头皮让克罗斯首发。疲惫也让克罗斯在近三场比赛中,传球失误率连创赛季新高。

  克罗斯双脚灌铅跑不动,顶替J罗成为绝对主力的伊斯科连续出战也是疲态尽显。伊斯科已经很少中路带球突进,更多是将球向边路发展,马塞洛插上,贝尔的边路突破,便成为进攻的主要渠道,进而导致皇马疯狂传中,对阵沙尔克竟然有惊人的35次传中。

(来源:京华时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