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足球踩踏案涉案总警司承认“撒谎”

2015年03月12日09: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英国足球踩踏案涉案总警司承认“撒谎”

  新华网伦敦3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子江)1989年希尔斯堡足球惨案涉案警方负责人11日承认,他在当年的惨案发生后对公众“撒谎”,刻意隐瞒了他命令打开作为出口的大门,让大量球迷涌入场内的事实。

  警衔为总警司的戴维·达肯菲尔德当时是警方负责比赛安保的总负责人,他当天在接受讯问时说,他记得当时对一名警官说:“如果有人就这样被挤死,我没有别的选择,必须打开大门。打开大门!”

  那是在谢菲尔德希尔斯堡球场举行的利物浦与诺丁汉森林队之间的足总杯半决赛,赛前半小时,尚有5000余人急于入场。很多球迷拼命向里挤,担心场外发生挤压,达肯菲尔德打开原本专作出口的C门,大约有2000人冲了进来,那扇门也成了地狱之门。

  达肯菲尔德说:“我被现场的形势震惊了,我只能做出那样的决定。但那可能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之一,因为我无法预料到球迷入场后会去往哪里。”

  从C门入场的球迷大部分直接冲向面对他们的过道,那条过道直接通往本来就已经挤满球迷的靠近莱坪斯巷的看台,而最前面由铁丝防暴网将看台和场地隔开,前面的球迷受到后面球迷的挤压,96人被挤死在防暴网上。比赛进行到第六分钟才被叫停,造成了英国足球历史上最大的惨剧。

  但惨案发生后,达肯菲尔德告诉英足总主席凯利,是球迷们自己挤开了大门,对他下令开门的事只字未提。他当天接受讯问时说,那是一个“糟糕的谎言”,同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非常非常真诚的道歉”。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