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小丫"巾帼不让须眉 前景存忧热盼"姐妹团"

2015年03月12日09: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冰球小丫"巾帼不让须眉 前景存忧热盼"姐妹团"

  训练结束后,“零度阳光火龙”冰球队的小球员们凑在一起,叽叽喳喳说笑打闹,或是头碰头捧着手机打游戏。8岁的赵晗羽也挤在当中,要不是一头编成“麻花”的小辫子,真看不出这个壮实、勇猛的99号是个女孩。“打冰球的女孩不多,但个个都是好样的。”说起女儿,晗羽的妈妈贾梅一脸自豪,“不过再长几年,她就不能跟男孩儿一起打了。如果有更多小姐妹拿起球杆,‘小妞儿’一定会很开心。”

  “一见钟情”非冰球不练

  赵晗羽是俱乐部2007年出生组A队的主力前锋,“小妞儿”是她的绰号,原因很简单——队里只有她一个女孩。

  晗羽从小就特有主意,习惯凡事自己做主。4岁半时,晗羽在购物中心看到冰场,便吵着要学滑冰,当时辅导她的正是前中国女子冰球队队长王丽诺。“她说我们闺女是打冰球的好苗子,协调性强,平衡能力好,反应灵敏,学东西也很快。”不过贾梅起初并不同意让晗羽打冰球,“小姑娘,打什么冰球啊?”

  可没想到,晗羽喜欢冰球。闺女拧劲儿一上来,贾梅就没辙了。“带她学了一个月花样滑冰,她不干了,说你要不让我打冰球,我就不滑了。”没办法,夫妻俩给孩子买了装备,小晗羽开开心心地拿起球杆,进了冰球队。

  王丽诺的眼光不错,学球不久,晗羽的天赋便得以展现。虽然她的身材比同龄男孩小一圈,但无论力量还是速度,都丝毫不输男孩子。“‘小妞儿’不仅身体素质好,而且比男孩拼劲还足。”一位旁观的家长说。

  倔强“小妞儿”征服队友

  要说晗羽,可真是个小“女汉子”。她还是学校足球队主力。打冰球吸引她的,正是那种高速滑行的快感和进球后的喜悦。不过贾梅更在意这项运动的另一特点——对抗性。冰球是身体接触最激烈的项目之一,每每看到女儿被撞翻在地,当妈的难免不担心。“她倒是完全不怕,爬起来接着就跑,冲撞时毫不犹豫。”贾梅苦笑道,“我只能反复叮嘱她保护好自己。”

  尽管天赋出众,但小晗羽的冰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1年半前,初到如今所在的球队时,她曾不可避免地遭遇排挤。“初来乍到,而且又是女孩,人家连球都不给她传。”但这点儿困难吓不倒晗羽,她反而更拼命训练,每堂课都进好几个球,“她说,妈妈,我一定要好好打。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我从那些男孩的眼神儿就能看出来,他们看不起我。”凭着球场上的表现,晗羽很快得到了队友的认可和信任,并进入了该年龄段水平最高的A队。

  前景存忧热盼“姐妹团”

  和多数打冰球的孩子一样,晗羽聪明、灵敏,学习成绩优异。虽是独生子女,但特别有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团队意识很强。“而且打冰球的女孩身体好,绝对不娇气,性情也很大气,遇到点挫折也觉得不是事儿。”贾梅说。

  令贾梅忧虑的是,再过几年,晗羽就不能在男队打球了,“她天生比较瓷实,小时候身体不吃亏,而且女孩情商发育早,理解能力强,越小反而越有优势。但随着年龄增长会越来越吃力,到11、12岁就没法一起打了。”贾梅说,虽然北京民间冰球很“火”,但打球的女孩寥寥无几,更别说组队了,“以后怎么练下去呢?”

  眼下晗羽只能注重磨练技术,在体能逐渐落后的情况下,可以靠技术和头脑站住脚。但每每在国外比赛,看到每个俱乐部都有几个女孩时,她还是会流露出一丝羡慕。“中国女冰曾经打进过世锦赛A组,咱中国女孩打冰球不差的。”贾梅说,希望有更多女孩走上冰球场,和晗羽一起享受冰球的乐趣。(王笑笑)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