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南北对抗北风渐强 宏远何以失去昔日光彩

2015年03月12日09:4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CBA南北对抗北风渐强 宏远何以失去昔日光彩

CBA总决赛再次上演“北方内战”

  CBA总决赛的大幕已经拉开,北京队和辽宁队的厮杀,可能建立一个4年3冠的“新王朝”,也可能诞生一支CBA新的总冠军,无论哪种结果,都会引起一轮热议。悄然间,我们发现CBA从2012年开始,已经呈现出南弱北强的局面,在这个赛季即将结束的时刻,从联赛的高度来分析这个现象,也许能看到CBA新的趋势。

  看现象:北方球队已经崛起

  就CBA而言,其实所谓“南方球队”和“北方球队”的概念,并没有那么清晰。CBA历史上将联赛分区化的时候,才算真正有“南区”和“北区”的概念。2005~2006赛季,虽然只有14支球队,南区和北区各有7队,但当时南北分区的赛制让常规赛拉长——同赛区的球队在常规赛中各打两轮主客场比赛,不同赛区的球队打一轮主客场。一支球队的常规赛达到38场,已经和今年扩军20队,只打一轮主客场的赛制达到了相同的比赛强度。此后尽管南北分区的赛制被取消,但每年的全明星赛中依然有南北分区的影子,多数年头的全明星赛中,还是南区VS北区的概念。南北分区的标准是按照约定俗成的概念,根据球队的地理所在地,按照秦岭-淮河分界线来确定球队是“南区队”还是“北区队”。

  从CBA近年来的总冠军和总决赛参赛球队来说,2011~2012赛季成了一个分界线。那个赛季,北京男篮在总决赛中以4比1战胜广东宏远,成为总冠军,开创了北方球队强势崛起的时代。此后几年,2013~2014赛季,总决赛在两支北方球队北京队和新疆队之间上演,北京队夺冠。这个赛季,总决赛在北京队和辽宁队之间上演,也是两支北方球队。南方球队最近一次夺冠是2012~2013赛季,广东宏远在总决赛中的对手山东队,也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北方球队。

  今年季后赛的8强队伍中,有辽宁、青岛、北京、吉林、山西5支北方球队;3支南方球队除了广东队外,另外两队广厦和东莞队都止步首轮。

  从CBA的历史来看,追溯到1995年的CBA元年,南方球队早期是占据绝对优势的。八一队从1995年到2000年拿了6连冠(其中1995~1997两年八一队主场分别设在北京和西安,归属北方球队),随后上海队和八一队各拿1冠,然后是广东宏远的3连冠,之后八一队再次夺冠后,宏远拿下4连冠。到了2012年,北京队夺冠,终结了南方球队对冠军的长时间“垄断”,北方队崛起的趋势也悄然显现,现在甚至已经成了大势所趋。

  解谜题:宏远何以失去光彩

  宏远的这个赛季结束后,朱芳雨坦言,“宏远王朝”的概念在这几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之中早已不再存在。当年风光无限的宏远模式为何失去了光彩?

  广东宏远在过去10个赛季中8次夺冠,首先得益于强大的国内球员阵容。除了易建联、陈江华是本地球员外,其余班底都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选材、招募、青训而成才的——杜锋来自新疆、朱芳雨出生在广西,王仕鹏来自辽宁……宏远模式的成功,是在职业联赛开始初期就利用民营企业敢想敢做的魄力和决心,开创了全国选材的先河,把全国的优秀人才为我所用,自然有所成就。

  这一模式让宏远盛极一时,也让一个王朝逐步建立——但这个模式的成功有一个时代背景,那就是并未充分形成竞争的市场环境。在CBA建立之初,全国范围对篮球的重视并不足够,对篮球发展重视的省份寥寥无几。除了有部队背景、实现全国选材的八一队之外,几个篮球大省如辽宁、山东、江苏等,基本都是省内选材,自给自足。在这种限制下,一些出色的苗子自然要“出走”,寻找更好的发展。由于其他球队的竞争力不足,广东队全国选材的竞争对手有限,这就让广东宏远逐渐成了全国篮球人才的第一选择。

  随着篮球运动的发展,王治郅、姚明、巴特尔陆续在NBA亮相,国内对篮球的热度不断提高,CBA的受关注度也逐年上升,这也让各个俱乐部逐渐重视起这个联赛,各个省份也更加重视起来。从大约10年前开始,细微的变化逐渐发生,各篮球强省不仅开始抓青训,避免人才流失,更加大了资金投入。

  虽然在青训体系的大架构和培养细节上,北方球队和宏远等有着青训传统的南方球队还有一定差距,但当不逊于南方球队的薪资待遇和职业前景摆在面前时,如今更多的北方球员开始倾向于选择离家更近的北方球队。

  不得不说,“宏远模式”在特定的历史节点过去后,已经碰到了天花板。

  大趋势:

  资本投入决定成绩

  尽管“烧钱”、“土豪”这些词听起来好像有点贬义,但从CBA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这两个词一定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球队的成绩。

  职业体育确实需要资本注入,这在足球项目上就能看到——广州恒大引领潮流,让中超在这几年来变得更加好看。拿刚刚开始的中超新赛季来说,中超联赛在冬季转会市场上支出的总额超过1亿欧元,这一数字仅次于英超,几乎两倍于西甲联赛。并不是说烧钱是件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但职业体育确实需要钱。

  在CBA中,资本决定成绩的规律实实在在地摆在眼前。北方球队的投入显然更大,南弱北强的趋势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去年打入总决赛的新疆队,据悉投入高达8000万元。北京男篮由于国企背景,没有明确地透露投入金额,但从球队的薪资来看,去年北京队全队的薪资总额达到5000万元,算上日常开支,总投入一定是个天文数字。今年在和广东队的半决赛第4场比赛中获胜之后,首钢的领导立马拍出“单场奖金100万元、夺冠奖金随便提”的豪言。山东队去年也签约了“金主”山东高速,资金投入更有保障。可以想象,CBA很快就要达到“亿元”时代。像一年投入仅2000万元的江苏队,只能混上“打酱油”的角色。

  对于以民营资本牵头的俱乐部来说,在资金上也许很难与有国企背景的对手们抗衡,但如果通过一些其他手段找到资本注入,再加上保持良好的青训体系、引入科学职业的管理手段,那么把球队保持在CBA前列甚至成为常青树,并非没有可能。(策划 记者 陈伟胜;撰文 记者 黄维)

  新闻链接

  周琦入选“篮球峰会”

  中国男篮第9人

  昨日,“耐克篮球峰会”公布了2015年比赛的参赛球员名单,中国球员周琦入围世界明星联队,他将代表中国出战这项创办于1995年的赛事。

  本届世界明星联队云集了各国的潜力新星,意大利、塞尔维亚、巴西、加拿大、波黑、海地、新西兰和马里都有1人入选,澳大利亚有2人入选,周琦是本届比赛身高最高的球员。比赛将于4月11日在美国波特兰进行,由于周琦届时应该正随中国男篮集训,因此他能否成行现在尚无明确消息。

  周琦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9个参加“耐克篮球峰会”的球员,最近一位是2014年的高尚,不过他在比赛中一分未得。在历届参赛的中国球员中,表现最好的是2012年的王哲林,当时他打了22分钟11投8中,轰下19分、8个篮板球并有2次盖帽。(记者 黄维)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