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教学有“指南针” 教育系统编写7册教材

2015年03月12日10:0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校园足球教学有“指南针” 教育系统编写7册教材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由足球教育专家、中小学教研员、一线体育教师共同编写的《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将于本月底编写完成,9月秋季学期开学前投放到全国选用学校。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几所校园足球开展较好的学校,在这些基层体育老师的眼中,教育系统编写的这套《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与以往足协编撰的教材有很大不同。现在的教材更加生动易懂,相较过去减少了竞技成分,而更加重视素质培养。 扬子晚报记者 汤敏

  共分七册 从小学到高中都有相应教材

  《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共分为七册,其中,学生用书四册,分别为三至四年级、五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高中全一册;教师用书三册,分别为一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高中全一册。

  学生用书从三年级才开始,并不意味着一、二年级的学生就不参与足球课,只是考虑到一、二年级学生较小,阅读理解书目有些困难。因此没有专门给他们编撰教材,在参加足球课时,主要以老师教授为主。

  在内容编排上,教材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和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安排相应内容。比如在所有学段的教材中,都涵盖熟悉球性、踢球技术、接球技术、运球及运球过人的学习章节,但具体内容又各有不同。比如在熟悉球性章节,三至四年级学生学习揉球、踩球、脚背正面颠球等基本技能,五至六年级则学习多种部位颠球等相对复杂的技能。

  煞费苦心 二维码、3D图像都用上了

  为了更加便于学生学习理解,这套教材采用了不少时下流行的元素:比如引入二维码、3D图像和真人画面等等。

  为了增加教材的趣味性,吸引学生参与,本套教材在每页介绍中都使用到二维码、3D图像技术。比如在“个人进攻战术”的讲解过程中,就设计了3D足球场的画面,描绘出场上队员、各个裁判的具体位置,并根据每个队员的站位,在其旁边都设计了“画外提示框”,标注出每个队员应该注意的事项。

  “采用3D技术主要是可以使各种技术展示一目了然,方便学生理解。”负责这套教材出版的人民教育出版社体育室主任陈珂琦表示,在3D人物的设计上,教材还特别注重男女比例的搭配,防止出现“男生一边倒”的情况。

  为了增加教材的实用性和准确性,在教材的每个技术介绍标题旁边,都有一个绿色的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获得相应的技术视频。比如只要扫一扫在“脚内侧踢地滚球”标题旁边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这一技术的真人教学视频。为了能够让学生有亲切感,教材在具体技术动作展示方面,还特别安排和学生年龄相仿的真实人物进行画面拍摄,通过一帧一帧的真人拍摄画面展示技巧动作,堪称细致入微。

  不难不专 减少竞技增加素质培养

  记者从南京鼓楼区的几所学校了解到,针对中小学生的足球培训,原先也有相应的教材,是由中国足协主持编制的。不过原先的教材竞技性很强,只能适用于一些有一定足球基础的学生,无法在学校体育课上给学生普及。

  这次由教育系统编写的《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除了涉及足球的基础知识、基础技战术教学内容、训练与比赛方法的设计过程等内容之外,教材还特别注重对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在学习掌握足球的基本技术上,教材特别强调团队意识的培养,提出学生要提高合作意识。“根据足球运动的特点,教材编写要突出体现在竞争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合作意识、规则意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乐观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充分体现足球的教育价值。”陈珂琦表示。

  南京市汉口路小学的申志伟老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其实在2010年时候,我们一些负责学生足球训练的体育老师就提出过应该有这方面的系统教材,起码让老师和学生都明白,要教什么和学什么。在欧美和日本这些足球发达国家,中小学都有相应的足球教学大纲。在国家高度重视校园足球的今天,这一切终于变为了现实。”在谈到新教材时,申老师表示:“教育系统的这套教材面向的是全体学生,因此专业性没那么强,难度也不算高,可以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其实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校园足球的特点。因为校园足球并不是专业足球,立足培养的是学生的兴趣和基础,是整个国家足球发展的塔基。只有让更多学生参与进来,校园足球才能蓬勃发展,塔基厚实了,冒尖的自然不会少。而且这套教材与以往相比非常重视素质培养,这对学生而言绝对是好事。”

  据了解,为了在教材中把足球基本技术和素质教育有机结合,本套教材的编写人员涵盖了足球教育专家、中小学教研员、一线体育教师等30多位专家。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