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将面世 教材跨度涵盖广

2015年03月12日10:4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将面世 教材跨度涵盖广

  昨日,据北京媒体报道,为贯彻国务院、教育部“足球进校园”的部署,由足球教育专家、中小学教研员、一线体育教师共同编写的《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将于本月底编写完成,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国内青少年足球没有正规教材的历史宣告结束。而此前,别说中小学了,连绿城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第一本正式青训教材,还是数年前冈田武史教练组在任期间聘请曾留学日本的本报美女记者陈淡宁翻译的。现在,中国爱踢球的小孩书包里终于有了一本真正的足球宝典!

  教材跨度涵盖小学初高中

  3D技术真人演示足球技巧

  据悉,这套《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共分七册,涵盖了小学、中学、高中学段,除了对足球知识、技战术技能进行基础性讲授之外,教材还着重对学生团队意识、合作意识、责任意识等品质的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足球教材还采用了先进的3D图像技术,并配合使用真人画面来体现最佳的足球技巧展示。在每页介绍中还使用到二维码、3D图像技术。每个技术介绍标题旁边,都有一个绿色的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获得相应的技术视频。比如只要扫一扫在“脚内侧踢地滚球”标题旁边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这一技术的真人教学视频。

  乡村小学校长很兴奋

  自力更生的日子快结束了

  校园足球终于要有教材了——这个消息让金华箬阳乡中心小学校长陈晖很兴奋。回想起2012年刚开始教孩子们踢球的往事,曾在去年世界杯期间带领孩子们参加过央视五套《豪门盛宴》栏目的陈校长唏嘘不已。这位当初只会打乒乓球、对足球一窍不通的校长曾经做梦都想有这么一套校园足球教材。但那个时候,他只能和孩子们自力更生、从零开始。

  “刚开始足球我也不懂,就在网上搜索资料。一般是我教一个动作,孩子们去学,他们学熟练了,我再去研究第二个动作,然后再来教他们。”陈晖说自己是个“不称职”的教练,所谓“研究”其实就是去网上查资料,纯粹现学现卖。

  “后来外面的足球爱好者、业余足球教练到我们学校支教,我在旁边也听着记着,他们不在的时候就按他们的要求给孩子们上课。”陈晖说,就这样一棒棒爱心接力,箬阳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踢出了大山,踢到了央视的大屏幕上。

  “校园足球也要出教材了?这是好事啊,当初要是有这样的教材,我们上课就省心多了。”陈晖说。

  青少年足球普遍缺教科书

  绿城引进的是日本青训教材

  箬阳乡中心小学的现状几乎是浙江省校园足球的缩影。在去年本报记者走访过的省内10多家中小学中,虽然校园足球普遍受到师生欢迎,但教材却五花八门——很多学校都是靠网络上下载和自我加工相结合,一些甚至还是成年人的训练科目。

  不仅全日制中小学如此,连职业俱乐部的青少年队也好不了多少。在国内以青训著称的绿城俱乐部,此前多年也没有贯穿整个梯队的一本教材,直到三年前日本籍主帅冈田武史的到来。

  恰好冈田的助理教练小野刚是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绿城U20队主教练,他便向俱乐部建议使用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编写的一本青训教材。

  当时还在俱乐部技术部工作绿城官员吴少堃随即行动起来,但是教材是日语,必须将其全书翻译成中文才能方便中方教练组使用,找谁翻译呢?

  曾于日本留学的本报记者陈淡宁不负重托。她利用个人业余时间,历时半年终于把这本书翻译完毕。事后陈淡宁说,语法、专业词翻译上她都没问题,最麻烦的还是配图。因为教材上有很多示意图,必须将其扫描,再对应图说逐句翻译,按序号排好,工作量非常大。

  2013年年底,绿城俱乐部正式开始使用这本教材。吴少堃回忆:“那段时间,俱乐部一些教练听说我手头有这本教材,都催我赶紧拿出来,大家都把这本书当做《九阴真经》的宝典。”

  目前绿城的1997-1998、2000-2012个年龄段球队都在使用这本教材。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