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内外的足球话题:把绿茵场还给孩子 把足球交给市场

2015年03月12日11: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两会内外的足球话题:把绿茵场还给孩子,把足球交给市场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孙闻、于文静、周凯)今年2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首次为一个单项运动出台改革方案。

  把绿茵场还给孩子,让想踢球的孩子有球可踢;把足球产业还给市场,让市场给足球发展注入活力——对如何落实方案,来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和业内人士如是说。

  “没有场地和教练,校园足球就是空谈”

  去年12月26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力争到2017年在全国扶持建设2万所左右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

  “场地和教练是最大的瓶颈,必须集中优势资源解决场地不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马继龙说。

  马继龙委员说,他此前在延安调研时发现,有的学校“足球场地只有篮球场那么大,没法踢”。

  永川区是重庆市较早开展校园足球的地区之一。“由于部分学校没有足够的场地,所以今年申请‘校园足球布点学校’的2所学校只有1所通过。”永川区足协副主席、球迷协会会长田静说。

  “办2万所学校,最少要有2万名合格的足球教员,否则就是空谈。”马继龙委员说,“现在学校里的体育老师大多是学体育师范的,专业足球教练员太少。”

  重庆足协教练韩涛介绍:“重庆目前校园足球学校增加到130多家,数量会越来越多。我们近几年都组织了C、D级教练员培训班,每年新增约30人,但其中90%没有足球经历,缺口很大。”

  韩涛、田静等受访者建议,除了要发挥体育教师的作用外,还要将现役、退役球员和职业教练引入学校,加大足球科研能力,编写统一的足球训练教材供体育老师参考。

  全国人大代表、冬奥冠军杨扬说,足球是集体项目,不能仅靠个人技术,因此“必须着眼于系统建设,比如人才培养系统、竞赛管理系统等,以项目发展规律、运动员成长规律为根本,建立一套足球发展规划”。

  不把足球还给市场,没法创造价值

  中超联赛2014赛季的上座率达到场均18571人,上座率名列亚洲第1,世界第10。球市如此火爆,多数俱乐部却仍然严重亏损。

  “中超搞了10年,多数俱乐部还在靠输血过日子,反观西方的俱乐部,出售冠名权、转播权等每个环节都能赚钱。”马继龙委员说,“足球不走市场化、不打造品牌,就没有影响力,就没法创造市场价值。”

  重庆力帆主教练王宝山说:“我当年在云南红塔执教的时候,赞助商要求转播要上星,找省级卫视合作,对方不但不给钱还要收钱。英超等5大联赛,电视转播占到俱乐部收入的50%以上,中超的电视转播分红很少,中甲完全没有电视转播。”

  王宝山认为,目前对俱乐部的投资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光靠一腔热情谁愿意干?许多投资人一开始都说要打造百年老店,但经济形势一旦下滑,企业马上就会将足球作为负资产剥离。这一轮地产足球引发了很多反思。”

  杨扬代表近年来从事青少年冰上运动的推广,两会前她刚去美国考察了职业冰球联赛。“市场化不是简单地找个公司来接手,卖卖冠名权、转播权。”杨扬说 ,“考察美国职业冰球联盟发现,他们不单单是一家商业公司,而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冰球运动和比赛的管理公司,业务包括竞赛规则修订、运动员保护及犯规受罚、比赛组织、转播拍摄等等,非常专业。要专注于赛事专业性、安全性和精彩性,只有在这三者同步提升的基础上才能打出品牌,创造市场价值。”

  “管办分开不等于政府不管”

  中国推行足球职业化改革20多年,仍然撕不掉“伪职业”的标签,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管办不分、政事不分、政企不分,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马继龙委员说,以往足球管理的体制机制存在问题。“足协很怪,你说它是政府机构还是社团机构?都不像。足协领导以官员身份出现在经济领域,又没有按照市场规则办事。这直接导致了足球领域的腐败。”他说,“足球改革必须做到管办分离,引进职业经理人推动中超市场化,按照市场规则发展足球。”

  “以参加世界杯为例,国外很多高水平国家队是由教练根据自己的战略战术构想来挑选合适的球员组队,再组织训练。而我们往往是国家队组完了,再把教练叫来。”杨扬代表说,“我们选人时还要照顾省里的意见以及平衡相关利益等。我们在尊重项目规律、人的规律,按规律办事方面做得太少。”

  “管办分离不等于政府不管,政府要担负起监管职责,要加强规章制度建设,用制度监管市场,用制度来保障可持续发展。”杨扬代表说。

  马继龙委员表示,推进市场化过程中,政府在某些方面要更积极地作为,提供支持。“比如,要大力发展足球,公安保障问题等就更为突出。大型赛事最难就是公安保障。”他说,政府未来在类似领域的支持需要加强。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