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高尔夫冲奥大练兵:冯珊珊基本锁定一席

2015年03月12日18:5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女子高尔夫冲奥大练兵:冯珊珊基本锁定一席

  中新网海口3月12日电 题:中国女子高尔夫冲奥大练兵:冯珊珊基本锁定一席

  作者 王昊

  转眼间,距离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只剩一年了。时隔百年高尔夫重回奥运大家庭,届时球场上会出现几个中国人的身影?在中国只有30多年发展历史的高尔夫能否在奥运会上谋得一席之地?

  12日,代表世界女子高坛最高水准的2015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在海口观澜湖拉开战幕,朴仁妃、苏珊·佩特森、柳萧然等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顶级球手悉数参赛,中国共有15名选手参赛,几乎囊括了国内最高水平和最具潜力的女子高坛选手。

  林希妤、阎菁争夺余下一个席位

  根据入围规则,2016年奥运会将有男女各60名选手参加比赛,其中世界排名前15位的球员自动获得参赛资格,但每个国家最多不超过4人。后45位的球员则按照排名先后递补,如果某国家或地区的排名前15位选手没有超过两位,最多可以有2人参赛。

  里约奥运会的世界排名积分从2014年7月14日起计算,截止日期是2016年7月11日。最终的入围名单将会在2016年7月11日公布。目前看来,世界排名第4位的冯珊珊基本锁定一席,林希妤、阎菁、冯思敏和来自深圳并从小在观澜湖学球的封悦等95后小将则有机会竞争另一个参赛资格。当前,林希妤、阎菁均在参加世界女子锦标赛,其中林希妤代表了本次中国女子军团的最高水平,但是阎菁实力同样不可小觑。

  在接受采访时,林希谈到自己对于2016年奥运会的憧憬:“我希望自己可以打奥运会。”但是她也称,距离明年奥运排名截止日期还有1年半时间,目前她更专注于打好每一场球。“至于是否可以打进奥运会,跟别人的差距有多少,这个问题我先不考虑,我先努力打好自己的球。”

  而阎菁的潜力让人惊叹,14岁时便拿下亚运会个人及团体银牌。阎菁在去年蓝湾大师赛上表示:“之所以考美国LPGA是因为我想打奥运会,我想这是所有高尔夫球手的梦想。”1个多月后,她在LPGA资格赛最后一关取得第34位,获得了一张半卡(拥有部分赛事参赛资格),紧接着宣布转职业。从2012年到2014年,阎菁以业余选手身份打了5场LPGA巡回赛,全部晋级,并在2014年的大满贯赛事依云锦标赛取得并列第20位。目前阎菁的世界排名在150位开外,与排名前60位的奥运名额有着很大距离,不过并非毫无希望。她的2015赛季已经开了好头,参加的两场LPGA赛都成功晋级,分别在汇丰女子冠军赛和科茨锦标赛获得并列第46名和并列第66名。

  “闯”奥运中国高尔夫恶补历史欠账

  “现在奥运名单目前还不好说,我只能告诉大家,男线和女线都在努力争取,我们要获得足够的积分,让多一些人取得奥运资格,这才是目前最主要的任务。”11日,在海口观澜湖举行的2015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小宁说。

  正如张小宁所称,由于在水平上和国际高水平差距很大,现在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只能靠埋头苦干、快马加鞭来补一笔历史欠账。这几年为了筹备奥运会,聚集了全国最高水平的选手、最高水平的教练、赛事、球童和四面八方的资源。

  “从赛事方面来说,就是如何给我们的选手创造条件赚到更多积分、提升世界排名。”张小宁表示,中国选手所有的比赛都去国外打不太现实,但是今年国内的比赛已经增加到20场,有积分、奖金的不少,因此在国内“闯”出来更为可行。

  “从构建训练体系方面来说,国家队的选手可通过这三方面提高水平——一是公费公住,这部分选手是由协会和官方出资,支持他们进行提高。二是自费公用,球员自己出资,由协会和官方提供比赛的条件、专业指导和服务。现在这部分球员既有在海外的,也有国内的。三是自费比赛,球员虽然漂在外面,但只要能够达到为国争光的水平,就可以加入国家队。”

  让高尔夫回归运动本身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曾经表示:“高尔夫球入奥使这项运动回归体育本身,证明高尔夫球是一项健康、绿色、受到世界大众喜爱的体育运动。高尔夫球入奥将促进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提高。”

  运动员们更是充满期待,冯珊珊、林希妤、阎菁等女将均对奥运充满了期待,而中国高尔夫“一哥”梁文冲表示,高尔夫球入奥才让他“真正有了当运动员的感觉”,他希望学习高尔夫也将成为和打篮球、踢足球差不多的一项再正常不过的体育爱好。

  想看到中国的泰格·伍兹

  作为高尔夫行业的先行者,观澜湖集团一直为推广这项运动而努力。在海口,观澜湖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公众球场,拥有10个锦标级球场,此外这个中国高尔夫的领军者还还特别辟出了三个球场,海口两个、深圳一个,向16岁以下的青少年免费开放。

  “中国是一个有奥运情结的国家,入奥是高尔夫产业在中国发展的新的驱动器。”集团副主席朱鼎耀对中国高尔夫充满信心:“高尔夫是追求智商和情商的运动,对身体的要求没有其他运动那么高,很适合中国人,我希望看到中国的泰格·伍兹。”(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