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北控同城兄弟一家亲 "京城德比"或成为现实

2015年03月13日09: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安北控同城兄弟一家亲 "京城德比"或成为现实

  最近两天,北控燕京队都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进行适应场地的训练。本赛季中甲联赛,北控队把奥体中心设为主场,依次面对其他15支球队的挑战。明天下午,北控队将在中甲首轮角逐中主场对阵天津松江队,正式拉开冲超的序幕。

  与此同时,京城的另一支职业足球队北京国安队正在工人体育场备战本赛季中超联赛第2轮比赛。今晚,国安队将迎来本赛季首个主场比赛,对手是河南建业队。

  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历史上,北京同时有两支职业球队受到如此高度关注的情况还从未出现过。本赛季,工体、奥体作为京城两大“足球热点地带”的景象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国安、北控,京城足坛的一对“兄弟”,将在各自级别的联赛赛场上力争上游。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球迷们期盼的在顶级联赛赛场上演“京城足球德比”的梦想将变成事实。

  国安、北控两队颇有渊源

  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去年收购北京八喜足球俱乐部并成立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以来,就开始加大投入增强球队实力,无论是聘请的教练还是引进的球员,都不乏“国安元素”。

  去年11月,北控队为本赛季签下的第一名内援就是国安旧将:边路快马闫相闯。京城球迷对闫相闯并不陌生,他曾为国安队效力长达8年,后离开国安队转赴大连实德队、贵州人和队、哈尔滨毅腾队踢球。此次重回北京,闫相闯表示,除了被北控俱乐部的诚意所打动,还缘于自己有浓厚的北京情节,他希望在北控队踢到退役。

  今年1月,北控俱乐部又有新动作,邀请杨晨担任北控队领队兼助理教练。杨晨在球员时代曾效力于国安队,是京城球迷最喜爱的国安球员之一。杨晨说:“我在外面待了那么久,一直都很想回京为家乡出一份力,这次加盟北控也算是圆梦了。”

  请来杨晨后没几天,北控俱乐部火速敲定了球队主教练,这又是一位“国安故人”:前国安队主帅斯塔诺。与北控签约后,斯塔诺高兴地说:“我离开国安之后,有几家中超俱乐部向我发出邀请,但都被我婉言谢绝,因为我一直想回北京执教,我在北京有美好的回忆。现在能够重返北京这座我热爱的城市,我感到非常开心。”

  除了闫相闯,北控队阵中还有一些球员以前在国安队踢过球,如王存、崔威、路姜、薛飞和胡崎岭。这些国安旧将如今在北控队撑起了一片天。

  北控俱乐部高层并不讳言球队内出现的诸多“国安元素”。北控俱乐部总经理郭维维就曾表示,北控是北京的球队,当然要突出“北京元素”,最大限度地获得北京球迷的认同与支持。

  其实,郭维维本人也曾是“国安人”。职业联赛初期,郭维维在国安队踢球,退役后转型从事俱乐部经营和管理工作。八喜俱乐部就是郭维维参与创建的。10年来,他既担任过俱乐部主席,又担任过总经理,亲历了俱乐部的发展过程。

  如果回顾八喜俱乐部的历史,还有很多国安旧部在这里留下过足迹。比如:前国安队“锋霸”小王涛曾任俱乐部董事长、前国安队教练组组长杨祖武曾任俱乐部总经理、前国安队主教练唐鹏举曾任八喜队领队、前国安队宿将曹限东曾任八喜队执行主帅、前国安外援卡西亚诺目前是俱乐部青训总监。另外,高雷雷、小格里菲斯等这些前国安球员也都在八喜队效力过。

  北控队已做好冲超准备

  为了早日实现冲超的目标,北控俱乐部今年的投入不低于一亿元人民币。除了补强教练班子,俱乐部还引进了多名颇具实力的内、外援。内援方面,北控俱乐部引进了闫相闯、唐家庶、吕鹏和许东;外援方面,北控俱乐部引进了利马、瓦伦西亚和拉佐维奇。利马和瓦伦西亚曾随天津泰达队征战过中超,拉佐维奇以前效力于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还入选过塞尔维亚国家队。

  备战本赛季中甲期间,北控队于上个月专门赴土耳其安塔利亚进行海外拉练,并打了多场热身赛,分别以1比3负于俄罗斯格罗兹尼特里克队、3比1战胜哈萨克斯坦伊基巴斯图特队、3比3战平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队、2比2战平俄罗斯圣彼得堡泽尼特预备队。

  斯塔诺对球队的拉练效果感到非常满意,他说:“我们达到了演练阵容和战术的目的,球队的状态不错,磨合得也差不多了,大家已经做好了冲超的准备。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外援瓦伦西亚到队时间比较晚,体能还有一些问题,我们要给他更多的时间。”

  近几天,斯塔诺都率队在奥体中心训练。看着球场内平整的草坪、冲洗一新的看台座椅,斯塔诺心情不错,“这座体育场很漂亮,我们非常期待首场比赛的到来,希望在这里打出精彩的比赛,也希望有更多的球迷到场为我们助威。”谈到本赛季首个对手松江队,斯塔诺表示,已经收集了该队的最新资料,并深入分析了该队的战术打法。今天上午,斯塔诺将率全体队员在奥体中心亮相,参加北控队新赛季的誓师大会。

  本报记者 高炜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