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西大使话中国足球改革:国人不必太焦虑

2015年03月13日18:2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驻巴西大使话中国足球改革:国人不必太焦虑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新社发 张浪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高红超)自《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于今年2月出台以来,足球改革如同投入水中的一枚石子,引起人们热烈讨论。中国足球如何迎头赶上?有无经验可循?

  喜欢球星、自称“年迈追星族”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对于中巴足球的差距有着深刻感受,对于如何向“桑巴足球之国”巴西学习也有独特的见解。两会期间,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抓好校园足球,开展好群众性体育运动,中国成为体育王国乃至强国将不成问题。

  “足球在巴西,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一种艺术,是一种渗透在他们灵魂中的精神所在。”3年前,当李金章初到巴西任大使时,即感受到了巴西人对足球的天然痴迷。

  中国驻巴西使馆在巴西利亚。“城市不大,但是到处可以看到足球场”,李金章说,使馆里也有足球场,受当地氛围的影响,每周六,使馆足球队都会进行足球训练,并经常和当地人比赛。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无论在沙滩上,还是在贫民窟,都有孩子们在踢足球;不光小孩儿在踢,60多岁的老人照样玩儿得热火朝天。

  “在巴西,人人踢足球,普及率如此之高,甚至不需要国家做大的推动。”李金章认为,中国尽管有13亿人口,由于多种原因,足球运动的参与程度并不高。

  “我们曾一度过于重视体育的功利性,没有处理好体育的群众性、竞技性,社会化和市场化的关系。”李金章认为,足球改革,实际上是整个体育改革的主攻方向,只有在普及的基础上才能提高,才能挑选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在国际竞技体育中拿到更好的名次。

  李金章说,要提高全民族的足球欣赏水平和参与热情,应从校园足球抓起。

  早在1985年,邓小平就指出,“中国足球运动要搞上去,要从娃娃、从少年抓起。”随着近日人教社编成首部《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涵盖了小学到高中学段,备受社会关注的“足球进校园”将有教材可依,发展校园足球已迈出了第一步。

  李金章说,由于巴西幅员辽阔,气候温和,从事足球运动的条件比较优越,而在中国,随着城市人口急剧膨胀,城市土地资源有限,很多学校在教学设施建设中,并没有将足球场考虑在内。

  他建议,学校在建设中应对修建足球场给予更高程度重视,并能给孩子们更多时间去踢足球。

  目前,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李金章认为,两国除了在经济领域的交流外,还可以在足球领域加强合作。

  李金章说,中巴在足球领域的交流已有相当长的历史。中国曾派几十个足球苗子,包括后来叱咤中国足坛的李铁、李金羽等人,到巴西进行足球训练,回国后他们都成为足球界的中坚力量。接下来,双方还可以通过体育主管部门展开全面合作。

  李金章说,最近,国足在亚洲杯的逆袭令人振奋,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足球振兴的希望。

  “只有在群众性体育、校园足球上下更大气力了,中国足球的腾飞将是一个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情,国人不必太过焦虑。”李金章说。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