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苏州世乒赛参赛名单公布 18岁小将梁靖崑意外入选

2015年03月16日08:3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乒联公布苏州世乒赛各国最终参赛名单 18岁小将梁靖崑意外成国乒男单队员之一

昨天下午,国际乒联公布了苏州世乒赛的最终参赛名单,结果,18岁的河北小将梁靖崑出人意料地挤上男单末班车,他将顶替闫安成为中国男乒单打六名主力之一。

去年就是男单黑马

本届世乒赛,国乒在男女单打项目上只能各派六名队员参加,比上届巴黎世乒赛少了一个席位。因此,在国乒队内,关于单打的名额之争是相当激烈的。1996年出生的梁靖崑是如何在最后一刻获得这一宝贵参赛名额的?

早在今年2月,中国乒乓球队就公布了苏州世乒赛的初步名单,入选男单项目的是张继科、马龙、许昕、樊振东、方博和闫安六人,其中并没有梁靖崑的名字。按照国际乒联规定,在3月12日前,国家队还可以在报名系统里进行更换,因此,梁靖崑是在最后一刻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的,被他顶替的闫安将与女队的武杨出战混合双打。

其实,梁靖崑早就有“黑马表现”,18岁的他已经在队内多次展现出巨大的潜力。2012年,梁靖崑进入国家乒乓球二队,在去年的“直通东京”队内选拔赛上,梁靖崑曾在第一阶段大循环比赛中连克张继科和马龙两位名将。今年2月,在镇江举办的国家队选拔赛上,梁靖崑首战就挑落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半决赛也仅仅是2比3惜败于另一大主力马龙,经过这两场比赛,他的实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届世乒赛,除了年初参加世界杯团体赛的新五虎上将——张继科、马龙、许昕、樊振东、方博均入围男单之外,闫安本在其中。作为新生代球员,闫安参加了上届巴黎世乒赛并一路打进男单八强,四分之一决赛还曾一度跟王皓打成2比2,表现不俗。不过,在2013年男乒世界杯上,闫安先后负于奥恰洛夫和许昕,在今年的直通赛首轮比赛中,闫安以0比3完败于樊振东。或许因为状态欠佳,闫安在最后时刻失去了单打资格。

按照国家队的备战计划,由于苏州世乒赛距离里约奥运会仅一年多时间,因此,本届世乒赛,奥运热身成分明显多于两年前的巴黎世乒赛。对梁靖崑来说,跻身国乒男单之列只是一个开始,如何在高手如林的国家队力压群雄,本届世乒赛是一次展示实力的绝佳机会。

女单武杨杀出重围

除了梁靖崑顶替闫安出战男单之战,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在最后时刻对女单也进行了微调,最终由武杨替换陈梦出战女子单打。

在此前的“直通苏州”选拔赛上,非主力队员木子横空出世,拿下一个单打席位,迫使女乒六大主力将有一人无缘单打比赛。上月,在国家队确定初步出战名单时,女单六人分别是丁宁、李晓霞、刘诗雯、木子、朱雨玲和陈梦。

不过最后时刻,名单还是发生了变化。据悉,3月4日,国家队安排丁宁、武杨、陈梦和朱雨玲四名队员打了一场队内赛,结果,武杨相继战胜朱雨玲和丁宁,赢得了单打资格。

此后,国家队通过一队队员进行了信任度投票,丁宁和朱雨玲票数占优获得单打资格。如此一来,陈梦便无缘单打,只能与法国选手莱贝松搭档出战混合双打。值得一提的是,在国乒众将中,出战“跨国组合”的还有马龙与波尔配对的男双比赛,许昕将与韩国的梁夏银征战混双,李晓丹将搭档泰国的高王选手出现在女双赛场。

根据规定,各国协会在世乒赛开始前还有一次名单微调机会,但前提是有队员出现非常严重的伤病。因此,对国乒来说,这份名单就是最后的出战名单。(徐明)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