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混合跳水梦之队难度无优势 周继红:未必易保

2015年03月16日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男女混合跳水梦之队难度无优势 周继红:未必易保

  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句话在跳水赛场却并不适用。在昨天结束的2015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中,中国队包揽全部10枚金牌,其中包括首次亮相国际比赛的男女混合3米跳板和男女混合10米跳台项目。“混双的主要难点在于同步,对男孩的要求比较高。”国际泳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中国队领队周继红说,其实“男女搭配”跳水挺难的。

  仅7对选手参加“首秀”

  混双3米板入场式时,加拿大队的男选手搭着女伴的手翻了个跟头,引得满堂喝彩,这让走在后面中国队员何姿、陈艾森吃了一惊。“当时就想,下次我俩也应该设计个好玩儿的出场动作,活跃一下气氛。”何姿说。

  为提高项目观赏性,国际泳联近年增设了不少新项目。2010年世界杯曾设置“混合集体项目”,但该项目并非男女队员搭档进行双人跳,而是要求选手各自完成动作并计算总分。去年11月底,国际泳联决定在跳水国际比赛中增设混双单项,此番是其国际赛场“首秀”。

  不过,由于确定设项不久,本站比赛只有3对跳板和4对跳台选手参加。“梦之队”派出陈艾森/何姿和小将台晓虎/连婕应战,包揽双金。“今年7月底在喀山开幕的世锦赛已确定有混双,到时候肯定会有更多选手参加。”周继红说。

  为同步“委屈”男选手

  为适应新项目,本月初进行的全国冠军赛也设置了混双,但由于准备时间短,各队选手失误不断。最终,2月初开始搭档的陈艾森/何姿一举夺冠。本站比赛,两人的配合进步明显,顺利摘金。

  “混双的难度主要在于同步,尤其是跳板,男女起跳高度、翻腾速度都有明显差异,男孩发全力的话很难跳得齐,不发力又会影响动作质量,这个度很难掌握。”周继红笑言,男女搭配“委屈”的肯定是男选手,“难度也是男孩迁就女孩,女孩能力相对弱一些,比如跳板只能完成两周半,男孩有绝活也不能使。”

  为此,中国队选择了陈艾森与何姿搭档,前者主项是跳台,起跳比跳板选手略低,后者则是女选手中起跳较高的。尽管如此,陈艾森仍感觉“有劲使不出”,跳起来“很别扭”。不过好在这位大男生不仅刻苦、谦虚,而且很绅士。“艾森很照顾我,不管出现什么问题,都主动说他去改。”何姿直言,陈艾森是个好搭档。

  “梦之队”难度无优势

  尽管没有参赛,但德国名将豪斯汀、前世锦赛冠军戴利等中国队主要对手都对混双表现出很大兴趣。“选手有了更多表现机会,更重要的是,又多了一块可以争取的金牌。”戴利说。

  2010年世界杯,美国组合就曾击败中国选手获得混合项目冠军。本站系列赛,中国队虽包揽双冠,但赢得并不轻松。尤其在跳板项目中,加拿大选手跳出难度系数3.4的动作,获得了全场最高的79.56分,在女子单人项目中也属高难度。此外,两人还有一个难度系数3.1的动作,而陈艾森/何姿的自选难度均为3.0。何姿赛后坦承,“如果发挥不稳定,或对手表现出色,很可能丢冠。”

  近年来,中国跳水频频受到冲击,关键因素便是难度已不占优。对此周继红表示,混双项目未必易保,未来竞争同样会很激烈,“所以还是要花时间磨合。世锦赛的形势目前不好说,先在系列赛中比比看吧。”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实习生 贾文宝

(来源:北京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