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偶然中有必然 首钢1分究竟差在哪儿?

2015年03月16日16:0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京媒:偶然中有必然 首钢1分究竟差在哪儿?

  悬念保留到最后一秒,胜负分差只有1分,昨晚的CBA总决赛打出了最高水平的对决。哈德森在最后2.9秒时的准绝杀,让北京队在主场以108比109输给了辽宁队,总比分1比2落后。一分定输赢肯定有偶然因素,但从一些关键数据来分析,胜负的结果也有一些必然的原因。

  本场比赛两队数据上最明显的差距在助攻方面。全场比赛,辽宁队在助攻数上以16比9遥遥领先,几乎相当于北京队的两倍。这说明辽宁队在场上打得更有默契,团队性也更强。以灵魂人物马布里为例,虽然他22投15中,罚球13中9砍下全场最高的42分,但他却仅贡献3次助攻。辽宁队的核心球员哈德森,砍下了31分11篮板12助攻的数据,明显强于马布里。相比马布里个人的疯狂砍分,哈德森这场比赛打得更加合理,这是球队获胜的重要原因。

  辽宁队在场上的得分点更多,也更分散,也是球队的一大优势。全场比赛,辽宁队共有哈德森、韩德君、汤普森、贺天举和郭艾伦5人得分上双,且所有上场的球员皆有得分。相比之下,北京队仅有马布里、莫里斯、李根和孙悦4人得分上双,得分点明显少于辽宁队。

  在这么关键的比赛中,两队的防守强度都很大,得分并不容易。双方在场上的命中率皆低于五成。北京队全场76投36中,命中率为47.4%;辽宁队全场81投37中,命中率为42.5%。北京队利用内线冲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全场获得40次罚球的机会,但北京队却罚丢了12球,命中率仅有70%。虽然辽宁队同样罚中了28球,但辽宁全队仅获得32次罚球的机会。如果罚球再准一些,北京队完全可以击败辽宁队。

  辽宁队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令他们占据了主动权。明天第四战就将打响,轮到北京队做出调整了。球队需要有更好的进攻,每个人都要挺身而出,不能只依靠马布里一人得分了。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