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少两个月进3球丢30个 主教练点将令人抓狂

2015年03月16日16:0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国少两个月进3球丢30个 主教练点将令人抓狂

  有这样一支球队,他们在两个月的9场赛中只赢了一场,一共只进了3个球,却丢了30个球,他们就是中国国少队。上周他们在接连输给了缅甸和越南后,在广西少年足球邀请赛中排名垫底。

  确实,中国青少年足球这两年的成绩一直在滑坡。这场景或许你觉得并不意外,可是这批原则上在2000年出生的球员已经赶上了足球全面复兴的好日子。2012年,万达选派了第一批90名小球员去西班牙的三家足球俱乐部留学踢球,这批孩子很多都是2000年出生的。还有一个更有说服力的数字就是,虽然2000年是偶数年,但其实这个年龄段可选的孩子对比此前的年份,已经有了大幅的提升。所以,输得如此惨不忍睹,答案可能很匪夷所思。

  为什么要以小打大?

  中国男足以前没少以大打小,青年队频繁出着成绩,然后到了成年队就失去了灵光。这当然不好,但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却一样会带来毁灭性的结果,这支国少队就是例子。

  从今年1月中旬到3月中旬,两个月的时间,国少队打了9场比赛,全部参加的是U17级别的比赛。但是,国少队派出的队员的实际年龄大多是2000年出生的,也就是刚满15岁,甚至不满15岁。

  那么为什么一定要以小打大呢?答案很悲哀,那就是我们压根没有U17的队伍。本来应该在今年升级为U17国少的那支球队,去年在张海涛的带领下参加2014年泰国亚少赛,结果小组赛以两个0比3惨败于日本和澳大利亚脚下,未能晋级2015世少赛,加上1998年龄段的这帮孩子不符合未来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于是足协将其原地解散。

  中国足协竞赛部主任戚军的解释是:“目前的这支队伍主要是为了备战2016年的亚少赛以及2017年的青年世界杯,现在的比赛成绩不是那么重要,主要是以赛代练积累经验。”

  以小打大锻炼队伍,这个逻辑合理吗。本来青少年球员差一岁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要差很多。收获了如此毁灭性的结果,恐怕对于这些还不到15岁的孩子来说将是人生的一个巨大阴影。

  为什么教练还是他?

  里克林克,国少队主帅,在带队输给缅甸积分垫底之后的发布会上这样说:“你觉得中国队在过去10年中从未打入世少赛决赛也是我的责任吗?”

  确实,这不是他的责任。但先是带着国青兵败亚青赛,然后又带着国少9场比赛只赢一场,如此的成绩和里克林克的执教能力就有着必然的关系了。

  请来身为阿贾克斯青训主管出身的里克林克这件事本身当时就是一件奇葩事。2011年,中国足协签约里克林克,但是次年荷兰人就以带队三战三败的成绩让国青提前小组出局。按理说,这样的能力应该直接走人,可是谁想足协当初居然给了人家一份直接到里约奥运会才结束的合同,而且,在这份长达5年的协议中,中国足协没有任何制约条款,更无成绩要求。于是,荷兰人拿着一年40万欧元的高薪,在家晒太阳……

  都到了这步了,足协还不死心,居然将国少交给了他。而这次,里克林克再次带队栽了跟头。战术啥的,咱们不质疑。单说选人,里克林克就足够让人抓狂。荷兰人选人,绝大部分球员是来自2000-2001年龄段,那些表现更好、更出色的球员,被排除在外。另外,当初万达组织的留学西班牙队伍中的适龄球员,他一个都没要。要知道,去年U19国青之所以能击败日本队、战平韩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队中有14人都在海外效力。

  为什么待遇跟不上?

  比人家小,教练还让人看不懂,这样还不算是最糟糕的。因为种种原因,青少年球队的待遇一直跟不上去。这次的广西邀请赛,明明中国之队已经和阿迪结束了长达30年的合作,转与耐克签下了一份赞助金额超过10亿人民币的新合同。但是,国少队的孩子们还穿着阿迪两年前的旧款球衣。

  去年亚少赛,因为泰国主办方只负责各队比赛前两天的酒店费用,足协也是满打满算掐着时间来回。而同组对手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是提前10天来适应场地和气候的。而更夸张的是,为了省钱,国少队决然是一分为二,乘坐两班不同的航班从深圳出发飞抵曼谷的,而如此分批到达的代价就是第二批球员抵达比赛地时已经是凌晨3时了。

  参赛尚且如此,可想平时训练的环境会有多寒酸了。当时为了备战亚少赛,国少队决定提前到广州适应气候。但中国足协方面却提出:广州可以去,但从延吉得坐火车去,不负责机票。没办法,最终国少只能取消了既定的计划,转战香河继续备战。此外,球队的伙食也绝对谈不上丰富。本来就是长身体的时候,但是国少队的很多营养品都因为种种原因被取消了。

  如此的待遇,却苛求孩子们踢出精彩的比赛,这可能吗?(李立)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