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名将孙英杰:夜跑并不值得提倡(图)

2015年03月16日16:36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长跑名将孙英杰:夜跑并不值得提倡(图)

长跑名将孙英杰:夜跑并不值得提倡(图)

孙英杰接受采访 周方平 摄

  首届清远马拉松赛昨天上午8时准时鸣枪,虽然赛前大雨倾盆,但鸣枪后雨势渐小,10515名选手顺利从清远市体育馆北门出发。来自广东的房广霞以2小时49分25秒获得女子冠军,来自肯尼亚的基普克莫依以2小时18分02秒夺得男子组冠军。

  作为首届清远马拉松的形象大使,中国中长跑名将孙英杰昨天现身清远马拉松现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她表示,这次既是担任大赛的形象大使,又要指导自己俱乐部的70多名弟子参赛,忙得不可开交。她向记者介绍了这几年创业的艰苦,并对越来越多喜爱跑步的人们提出建议:“夜跑并不值得提倡。”

  创业才知此前读书少

  孙英杰,中国女子中长跑项目上的当家花旦之一,2002年亚运会上包揽了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成绩分别排名当年世界第二和世界第四。2003年世锦赛,孙英杰与刘翔分别在女子万米和男子110米栏项目上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仅有的两枚奖牌。6年前,孙英杰在杭州完成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马拉松比赛,随后与相恋七年的男友汪成荣结婚生子,挂靴退役。

  退役后不足2000元的工资要养活一家人,生活的窘迫迫使孙英杰开始想创业。经过一番市场调查,2014年5月11日“北京孙英杰体育健康文化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这个公司以指导跑友们如何正确跑步为宗旨,“十个月来我们已经举办了两次赛事,目前还有两个赛事等着我去做,一个是连云港马拉松,另一个是非洲的一个马拉松。俱乐部成立后,我讲课的内容都是我从事18年马拉松以来一些正能量的东西,还有一些是我的经历。我会告诉大家怎么在长距离里如何战胜自己,战胜困难。如今,上海、深圳及杭州均有我的俱乐部,每个地方都有个团队去经营”。

  谈起当职业运动员与当老板的感受,孙英杰笑着说:“完全不一样,以前都是听从听从再听从,教练说什么就得做什么,常年就是三件事,吃饭、睡觉和跑步。以前是身体累,现在是脑子累,每次策划一个活动,都得我一个人去做,如今才发现以前当运动员时读书实在太少了。”

  孙英杰如今在北大EMBA进修,平时则打理自己的俱乐部。“起步是最艰难的,最早我是在QQ平台上告诉人们我要成立这个俱乐部,很多人知道后都加入了,一下子QQ的好友人数就突破了1000人,于是我就有信心开这个俱乐部了。”

  选择晚上训练不科学

  如今越来越多人喜欢晚上跑步,很多白天工作忙碌的人会选择夜跑,对此,孙英杰坦言:“夜跑其实对身体危害更大,并不值得提倡”。

  孙英杰说:“一天的工作下来,身体已经相当疲劳了,他们以为去跑步能够放松,但错了,这是一种亚兴奋。把规律全都颠倒了,晚上睡得很晚,早上起得很迟,白天工作很累,直到晚上十时你才去跑步,这本来应该是在浅度睡眠状态了,但你却去兴奋地跑上五公里,回到床上是很累,但那是你一天的疲惫积累下来的。”她说,所有专业运动员从来不会选择晚上去训练,这样不科学。

  孙英杰对跑友提出具体的建议:“对于一般人来说,每周的配量在四五十公里就OK了,平均每天五公里左右,速度不要有要求,配速一公里大概在7分钟就行了,千万不要进六分钟以内。年纪越小配速应该越低一些,但频率要适当提高。一般来说要匀速跑,步频达到180到190之间就最好了”。

  “跑步是要让心态真正放轻松,身体健康之源是心态的健康”,这就是孙英杰向跑友们传递跑步的真正含义。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发自清远)

(来源:羊城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