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邱招义:北京,从2008到2022

2015年03月17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从2008到2022(体坛名人说奥运)

  随着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揭晓日期的临近,北京和张家口在申冬奥的道路上也进入了冲刺阶段。作为亲历北京2008奥运会的体育人,我的心情也随之激动起来。那震撼人心的“北京!北京!”不断萦绕在脑海之中。

  那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曾凝聚了无数人的汗水和热情,不论是场馆的建设、运营,还是志愿者的微笑、服务,都获得了高度肯定。那一年,中国奥运健儿们也在家门口取得了金牌总数第一的优异战绩,完美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

  在感受北京这座“奥运之城”魅力的同时,各国的健儿也为其现代化的飞速发展而深深震撼:机场的繁忙、高铁的快速、地铁的四通八达以及地面交通路网的日臻完善……曾经的奥运场馆成了奥运文化物质遗产,有如今集比赛、商务、休闲为一体的奥林匹克公园;也有成为“名胜”的五棵松体育中心;还有让体育人自豪的专业体育场馆,如北京射击馆、老山自行车馆;更有让学生喜爱、广受市民欢迎的高校奥运场馆,如北大、科大、工大、农大正服务于教学和社会的各种体育设施……这些奥运场馆只要稍加升级就可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训练、比赛场馆。

  这些是2008年奥运遗产的全部吗?当然不是。最大的奥运遗产是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更多地接触体育、享受体育,特别是青少年及市民对体育价值理念的认知和对体育正能量的认同。如今,这些都成为北京举办2022冬奥会的雄厚资本。

  单以滑雪项目视角观之,北京、张家口地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雪质优、温度好,其世界级雪场和奥运场馆不仅将为各国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营造一个良好条件,有利于其创造佳绩,更可让中国老百姓便利地欣赏世界顶尖赛事,从而为冰雪运动的实质性普及提供无限的遐想空间。与此同时,北京办冬奥还会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少年的体育观,使他们对体育拥有更全面、更阳光的认识和体验,埋下冬季奥运的种子。

  作为长期从事冰雪运动的体育工作者,我在执裁国外赛事时常常慨叹,应该利用冬奥会的契机把人们吸引到冰雪运动中来,使我们的冰场、雪场人声鼎沸,使人们更好地享受生命,享受生活,让走进雪场、冰场,观看和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行走在2008和2022之间,中国已经计划今年先后举办上海花滑世锦赛、北京冰球世锦赛、单板滑雪青年世锦赛等多项国际冰雪赛事,通过服务世界各地的冬季项目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和体育迷,为2022年冬奥来华热身。

  我坚信并期待着,2022年的北京为全球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奉上一场难忘的“奥运盛宴”!

  (作者邱招义为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A级裁判,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