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李永波谈苏迪曼杯抽签:出场和人员安排成仅有的优势

2015年03月17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永波解签:出场和人员安排成仅有的优势

  各参赛队代表在抽签仪式上。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李永波在抽签现场被记者“围攻”。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昨天,2015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抽签仪式在东莞举行。卫冕冠军中国队同泰国、德国分在A组,也许这次大赛最大的悬念,就是中国队能否在家门口夺得苏迪曼杯的六连冠。

  六连冠从“做好自己”开始

  这次比赛共有35支队伍参加,将在5月10日开拍,持续到5月17日结束。根据抽签的结果,作为东道主和头号种子的卫冕冠军中国队被列在A组,在A组的还有上届季军泰国队和欧洲队伍德国队。中国队的劲敌、上届亚军韩国队,则被分在D组,其同组还包括马来西亚队以及印度队;实力同样强劲的日本队与中华台北队、美国队分在B组。上届并列季军丹麦队、印度尼西队亚以及英格兰队同在C组。

  本次比赛共有35支球队,被分为四个档次,中国、韩国、丹麦等12支队伍分在第一档次,他们将争夺本次比赛的奖杯。根据规则,争冠组的12支队伍分四个小组进行单循环,小组前两名晋级八强。为避免小组赛阶段某些队伍在提前出线的情况下故意输球“挑选对手”,8支队伍确定后将重新抽签,以确定淘汰赛阶段的对阵。

  这次的抽签,中国队避开了实力较强的韩国队和丹麦队,“签运”不错,但苏迪曼杯争冠组里,没有一支可以说是真正的鱼腩球队,面对上届季军泰国队、甚至面对德国队,中国队都不能掉以轻心。

  在现场出席抽签仪式的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对于这次的抽签结果显得比较谨慎。“除了印尼、马来西亚、韩国、丹麦等传统强队之外,很多队伍都很强,所以说我们不管在第一阶段还是第二阶段,都要做好自己。”李永波如是说。

  而李永波反复强调的是,现在大家水平都很接近,“从现在来讲,我们现在世界排名第一的项目很多,但整体来讲这项目讲究的是综合水平,大家水平都很接近。”而当有记者问到,泰国队实力较弱,会不会有些放松时,李永波强调,“没有能够被忽视的球队!”

  布阵存悬念,状态决定一切

  过去的2014年,对于中国羽毛球来说可以说并不是顺利的一年,在年中“丢”掉了汤姆斯杯、下半年的亚运会依旧没能夺回丢掉的男团冠军,这让一直以来在全世界范围内称霸团体赛的中国羽毛球队,正在经历一场严峻的考验。

  而在家门口作战,中国队无疑具有一些东道主的优势,而李永波的解读是,中国队仅在出场和参赛人员的安排上有些优势。“我们在自己的国家进行比赛,在运动员的出场、参赛人员的安排上会比较充裕。我们可能会派出更多的运动员做好参赛的准备,这一点可能就是我们在本土作战的优势。”

  李永波表示,这次的苏杯,目前还没有定下最终的参赛名单,一切要从队员的状态来进行考量。“我们的苏杯目标就是完成卫冕,我们也要为这个目标而努力。首先的第一阶段,德国和泰国都是比较强的对手,而第二阶段肯定还有别的实力强劲的对手,我们一定会用状态最好的运动员来面对每一个对手。”

  在女单方面,李雪芮在今年1月份受伤之后的恢复情况很引人关注,而李永波表示,“目前李雪芮正在稳步的恢复当中,目前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希望在这段时间里,李雪芮能够恢复到一个比较好的比赛状态。”

  而对于男子项目来说,林丹和谌龙的“选择题”也很难做——这也许是一个甜蜜的烦恼。谌龙现在是当红“新一哥”,但他虽然在单项比赛中屡屡获得佳绩,但在团体比赛中看起来不是那么可靠:去年的汤尤杯的半决赛和亚运会男团决赛中他两度“掉链子”;而林丹尽管年龄比谌龙大,状态也日趋有下滑趋势,但他在团体赛中显得更加可靠。“林丹和谌龙在小组赛的分配上,不出意外,希望他们每个人各打一场,然后为后一个阶段的比赛做准备。”李永波说,“还要看林丹和谌龙的状态,哪个表现更好,状态更好,就是第一单打。”(黄维 关旭东)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